精益企业发展计划三方面援助中小企业

本地29所学前教育中心一起通过新翔集团(SATS)的中央厨房,获得膳食供应,这么做不但促进了人力和效率,也为幼儿提供更健康的食物。(档案照片)
本地29所学前教育中心一起通过新翔集团(SATS)的中央厨房,获得膳食供应,这么做不但促进了人力和效率,也为幼儿提供更健康的食物。(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政府今年将在精益企业发展计划(LEDS)下制定适用于企业集群(cluster of companies)的方案;与面临人力短缺的领域紧密合作,重新设计他们的工作流程,使所需的人力更精简;并协助中小企业数码化,提升生产力。

人力部长林瑞生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提到,LEDS目前获得多家机构如标新局、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等的支持,有超过2000家公司回应此计划,大部分为中小企业。

他表示,政府今年将在三方面进一步推展LEDS。首先,政府将加速发展和部署适用于企业集群的解决方案,不只是针对各别公司。从企业集群下手,确保方案广泛地被采用,达到更省、更好、更快的效果。

简化流程应对人力短缺

其次,政府将与那些因劳动需求增加,或因劳动力老龄化而面临人力短缺的领域紧密合作,重新设计其工作流程,变得更精益化、并有更好的事业前景。

关于第三方面,林瑞生说:“我们将加强LEDS的范围,有了今年推出的新方案后,我们的机构合作伙伴将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数码化,并扩展国外市场。”

在昨天的辩论中,人力部政务部长张思乐则以本地的30所学前教育中心为例指出,这些学前教育中心一起通过中央厨房,获得膳食供应,促进人力和效率。

他也在提到LEDS时指出,LEDS是帮助中小企业数码化的其中一个关键途径。

他指出,生产力的提高及科技的采用使员工从中受益,在LEDS下获得标新局支持的公司预料将创造近一万份优质工作。而通过LEDS计划获得e2i支持,工作重新设计后,工人的薪金平均增加了18%。

争取更多企业加入LEDS

此外,他也透露,去年在就职培训计划(P-Max)下,有近1100家中小企业获益,共有1200名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被纳入该计划。

他也指出,须让“创新”思维在企业家社群中遍地开花,推展更多以行业集群模式为基础的项目,在采取这些解决方案时,制造一传十、十传百的扩散效应。

他说,今年将争取更多企业加入LEDS,目标设定为至少2400家公司。

Excess Inventory Guru Pte Ltd去年7月开始与政府合作,要鼓励更多中小企业使用他们的云端平台来管理和售卖多出来的存货。

该公司总裁郭矩山(47岁)指出,许多企业得花很多钱去保养这些存货,如重型机器或零件,也要聘请额外员工做点货工作,这些都会加大成本。一般公司会有至少5%的额外库存,当中有些公司为了取得更大的经济规模效益,会购买很多机器,结果额外库存高达30%。

他说:“很多时候,中小企业的老板没有太多时间去想要怎么让企业更精简地运作,我们必须让他们看到科技如何帮助他们节省成本,更好地说服他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