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已婚子女与父母一起申请 多代同堂优先计划五年共收800份申请

黄文毅在多代同堂优先计划下申请预购组屋,昨天他与太太开心迁入新居,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时间与住在同座组屋的父母共享天伦。(林国明摄)
黄文毅在多代同堂优先计划下申请预购组屋,昨天他与太太开心迁入新居,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时间与住在同座组屋的父母共享天伦。(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建屋局表示,截至今年1月,总共有800对已婚子女与父母在多代同堂优先计划下,申请购买新组屋。至今有近600对申请者已受邀订购组屋,当中近半数已购买组屋。

为鼓励已婚子女住靠近父母而推出的多代同堂优先计划,过去五年来共吸引了约800对已婚子女与父母一起申请购买预购组屋,当中有约半数已订购组屋。

建屋发展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截至今年1月,多代同堂优先计划(Multi-Generation Priority Scheme,简称MGPS)总共吸引了800对已婚子女与父母在该计划下申请购买新组屋。至今有近600对申请者已受邀订购组屋,其余则在选购单位。

在已受邀订购组屋的申请者中,有近400对已购买组屋。

根据这项于2012年推出的计划,父母和已婚子女在联合提交购买同一个项目的组屋申请时,可优先被分配到组屋。父母可购买小型公寓(Studio Apartment,在2015年8月已同二房式计划整合为二房式灵活计划)、二房式或三房式组屋,已婚子女则可购买同个项目的二房式至五房式组屋。

在预购组屋项目中 建屋局预留15%供申购

建屋局会在预购组屋项目中,预留多达15%的二房式灵活单位或三房式组屋(最少20个),以及相应数量的二房式灵活单位或较大型组屋给申请者申购。

婚后住在中峇鲁四房式租赁组屋近五年的黄文毅(39岁,讲师)和太太,昨天与父母分别迁入麦奈雅路(McNair Road)的同座组屋同一层楼的四房式新组屋和二房式灵活单位。他的父母之前住在淡滨尼的公寓式组屋。

约五年前他从报章得知政府推出多代同堂优先计划后,就马上和父母一起申请购买组屋。

他说:“我的岳母刚好住在花拉公园一带,靠近我们申请的麦奈雅路组屋,这里地段也不错,恰好符合我们的需求。”

至于为何不直接选购三代同堂组屋,黄文毅表示,住在同座组屋不同单位,让他们既可以就近照顾父母,也可以继续保有独立的生活空间。“如果以后我们有了孩子,他们也有更多机会和爷爷奶奶相处。”

新达产业顾问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陈瑞谨认为,上述数据显示这项计划相当受落。但有些预购组屋项目可能只提供较小房型,父母可申请,但孩子要买更大房型就得申请其他预购组屋项目。

考虑到有些年长者或比较适应成熟组屋区的居住环境,他建议:“政府可在成熟市镇推出预购组屋项目时,推出更多样化的房型,让更多想要住靠近父母的夫妇能从中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