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过获新生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18岁的罗思颖在13岁那年被诊断患上血癌,被迫停学治疗。在治疗期间,她获得儿童癌症基金会旗下的学术学习与支援中心的支持,与其他癌童相互鼓励与打气,让她对生命重拾希望。

13岁应该是少女开心度过校园生活的年纪,但罗思颖对那段岁月的记忆却很黑暗。

当年念中一的她,诊断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血癌(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被迫停学接受治疗,经历了长达一年的抗癌过程。

除了呕吐、头痛和脱发等化疗副作用,罗思颖说,当时她还因为水肿而导致无法自理,连上个厕所都要依赖他人,让她觉得非常难受。

今年18岁的罗思颖忆起当时的经历透露,有一次,她要上厕所,需要家中的婆婆帮忙,但无论她怎么叫婆婆,婆婆就是没听见。心急之下,她一个不小心滚下床,差点尿失禁。

“癌症会剥夺你的尊严。你会觉得一点力量也没有,连最基本的事都做不了。”

所幸,在漫长的治疗过程中,罗思颖获得儿童癌症基金会旗下学术学习与支援中心(PALS)的支持,在那里与其他患癌孩童交朋友,大家相互鼓励和打气,渐渐让她对生命重拾希望。

不久前,儿童癌症基金会在25周年纪念日庆祝活动上,展出25名战胜病魔的年轻人拍摄的照片,罗思颖的作品就在其中。

罗思颖已康复,目前同其他年轻人一样,在理工学院念书。她说,当年出院后回校上课,同学们经常问她:“你没事吧?”

她希望公众在与患过癌症的人相处时,不要老是小心翼翼、担心他们;把他们当做一般人看待,他们反而会更自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