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与科技公司研发 可清洗粉刷大楼机器人

字体大小:

这个名为OutoBot的机器人重量不到500公斤,机身上装有摄像机、机械手臂以及高压喷射器。系统会通过摄像机扫描建筑外围,自动计算需要施工的范围,再进行清洗和粉刷工作。

南洋理工大学科研人员与科技公司亿立共同研发出本地首个能够为大楼进行清洗和粉刷工作的机器人,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确保工人的安全。

这个名为OutoBot的自动化机器人系统由亿立(elid)科技国际私人有限公司和南大花费将近两年的时间研发。

亿立董事经理林辉荣指出,公司是在2015年决定响应建屋发展局的号召,配合智慧国愿景,找出能够有效粉刷大楼的解决方案。

建屋局是在前年开始征集能够自动粉刷组屋外墙,进而提高工人安全与工作效率的提案。

林辉荣说:“随着新加坡劳动力队伍迅速老龄化,我们必须找到能够让较年长工人继续工作的方法。有了机器人后,年长工人能够轻松完成原本非常耗费体力的工作。”

OutoBot的重量不到500公斤,机身上装有摄像机、机械手臂以及高压喷射器。系统会通过摄像机扫描建筑外围,自动计算需要施工的范围,再进行清洗和粉刷工作。

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人研究中心主任陈义明教授透露,Outobot所需的人力比平时少一半。

一般工程需要至少五名工人,包括站在吊栏上清洗和粉刷的三个人,以及分别在地面和屋顶上监督工程和确保他人安全的两个人。

工作效率提高30%

陈义明说:“使用机器人后,整个工程变成自动化,只需一个人通过无线科技遥控机器人,以及另一人确保安全。”

除了省下人力,机器人也能将工作效率提高大约30%,工程所使用的油漆等材料也能节省大约20%。

陈义明说:“与传统粉刷方式相比,机器人使用的粉刷方式更精确,能够减少浪费材料。”

他也指出,使用机器人大大提高了工人的安全。“从安全角度来讲,机器人能够取代工人,消除了工人必须在高空工作的危险性。”

未来几年,鹰架也可能用不上了。

陈义明说:“工人目前须使用鹰架爬上爬下,但机器人可省去这个步骤,工人只需留在地面上,以后可能就没必要安装鹰架,能进一步减少工程所需的时间。”

OutoBot可用于住宅和工业建筑。有关人员正在为OutoBot申请专利,该机器人也已获客户采用,目前为乌美一座工业大楼进行清洗和粉刷工作。

有关方面也正在与建屋局洽谈,计划在适合的组屋试用机器人。双方将通过试用计划调整和改进机器人,以更好地配合组屋的设计与外墙。

与此同时,亿立与南大也同其他公司及政府机构洽谈,探讨在其他商业区和住宅区使用机器人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