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索赔纠纷未来可在线解决

国家法院新大厦昨天举行建筑主体的动工仪式,象征大厦展开地面层以上的建造工作。(唐家鸿摄)
国家法院新大厦昨天举行建筑主体的动工仪式,象征大厦展开地面层以上的建造工作。(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这项新措施是国家法院工作方针研讨会今年的重点之一。以案件结果模拟器、电子和解平台和在线调解三个部分组成的在线纠纷解决平台将在2019年分两个阶段推出。

车祸索赔案未来将可通过线上平台解决纠纷,涉案各造无需碰面,就能迅速有效达成共识,同时避免承担过高费用。

这项新措施是国家法院工作方针研讨会今年的重点之一。基于车祸索偿案目前每年平均占民事诉讼案总数约三分之一,国家法院首先让这类案件试用新平台。

拥有案件结果模拟器、电子和解平台和在线调解三个部分组成的在线纠纷解决平台将分两个阶段推出。

预料在2019年第一季落实的案件结果模拟器,将借由旧案例信息和数据,协助涉及车祸者了解案件的潜在责任,进而采取最佳解决方案。

电子和解平台和在线调解则将在同年底投入服务。

三方面推出系列措施 确保人人能求助于法律

大法官梅达顺昨天在研讨会上致词时说,我国的司法案件中,有超过九成是由国家法院处理的,形同于法院体系“金字塔的底层”。

他说:“对一般民众而言,与法律沾上边时,通常是在国家法院发生。因此我们须继续致力于寻求方法,确保社会任何一分子,不论经济能力或法律知识多寡,都享有诉诸法律的权利。”

国家法院将从三方面推出措施,一是借助科技、纠纷解决替代途径和简化法律程序等方式,提供公众更负担得起和便捷的服务;二是同利益相关者加强合作,改善不足之处;三是提高服务素质,给予诉讼人更多支援。

其中,国家法院将从下个月起和社区司法中心(Community Justice Centre)合作试行受害者援助计划,为期一年。

在该计划下,犯下伤人罪的被告一旦被定罪,若没主动或无力赔偿伤者,后者可向社区司法中心申请援助津贴,偿还医药费。

计划只限于蓄意伤人罪,以及持械伤人罪下的受害者。国家法院会将符合条件的申请者转介给社区司法中心,津贴顶限为1000元。

下月起可用手机应用 分期缴罚款

此外,为方便公众缴付保释金、罚款和各项法庭费用,除了国家法院内现有的自助收款系统,公众从下个月起将能通过Justice@State Courts手机应用分期缴付罚款,到了明年底还能用来缴付全额罚款和法庭费用。

另一方面,国家法院昨天举行新大厦建筑主体的动工仪式,由大法官梅达顺主持。

大厦地面层首个钢筋构架经过梅达顺、国家法院首席法官施奇恩,以及副首席法官兼主簿珍妮花玛丽(Jennifer Marie)签名后,装置在地基上,象征大厦展开地面层以上的建造工作。

新大厦于2014年5月动土,建在现有的八角形国家法院大厦前方,过去露天停车场的位置。它由两座翼楼组成,将耗资4亿5000万元,料在2019年落成,2020年投入运作。

国家法院新计划协助涉及车祸者通过线上平台解决纠纷。

推出法庭附设替代性纠纷解决训练计划,提升法官和律师等相关知识。

提供小额索偿庭简短调解与审讯服务,尽早解决相对简单的案件。

允许伤人罪受害者在一定条件下,向社区司法中心申请医药费津贴。

提供临场心理服务,协助诉讼人解决纠纷。

举行2017年判刑研讨会,让法官、检察司和律师探讨相关课题。

提升法庭义工的参与和认可度。

推出自行诉讼被告参考手册。

使用手机应用缴付罚款和法庭费用。

举行2020年国家法院对话会,收集内外各方对法院的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