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脚踏车“争”位 为居民带来困扰?

组屋底层的脚踏车停放处近来出现越来越多共用脚踏车占用车位的情况,居民林婉婷只好把脚踏车停在楼上住家外。(陈斌勤摄)
组屋底层的脚踏车停放处近来出现越来越多共用脚踏车占用车位的情况,居民林婉婷只好把脚踏车停在楼上住家外。(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本地陆续有业者推出“无车桩”的脚踏车共享服务,在为使用者带来通勤便利的同时,也因为这些脚踏车使用公共停车位而给一些公众造成困扰。

裕廊西64街组屋居民林婉婷几乎每天都骑脚踏车外出。以往,她会把脚踏车停在组屋底层的停放处,但近几个星期,她却发现停放处每次“超额满座”,不得已只好把脚踏车推到九楼停在住家外。

她受访时说,组屋区底层近来停放了许多黄色的共享脚踏车,而且数量有增加的趋势。

《联合早报》记者前天上午走访该区两座组屋时发现,有约20辆oBike公司的共享脚踏车分开停放在几处。

林婉婷(62岁,咖啡店助理)说,她没见过居民使用这类共享脚踏车。“这些共享脚踏车若停放多时都没人租用,这些公司就应该派人把它们移走。占用居民的停放位是一个问题,脚踏车数量如果太多,阻碍行走空间也可能带来安全问题。”

本地陆续有业者推出“无车桩”(stationless)的脚踏车共用服务,在为使用者带来通勤便利的同时,也因为这些脚踏车使用公共停车位而给一些公众造成困扰。

在卓源路一带印刷厂工作的张佩玲(38岁)每次会搭地铁到裕廊东转换站,然后到转换站脚踏车停放处取车,从那里骑车上班。

她说,近来有两次碰到有十多辆共享脚踏车占用地铁站停车位,但她并不认得这些脚踏车属哪家公司。

除了oBike,来自中国的ofo公司也于上个月在本地推出“无车桩”脚踏车共用服务,据知推出了约1000辆脚踏车。以中国上海为基地的摩拜脚踏车(Mobike)也准备在今年首季进军新加坡市场。

张佩玲说:“如果共享脚踏车的数量不断增加,政府可考虑划专区停放这类脚踏车,否则原本让公众使用的停放位可能不足够。”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有近10辆oBike共享脚踏车停放在勿洛转换站附近小贩中心外的公共车桩,被东海岸—凤山市镇理事会贴上警告信,指市镇会不允许共享脚踏车公司在公共脚踏车停放处经营租赁生意。

凤山区议员陈慧玲受询时说:“我们得知oBike未通知市镇会便在勿洛几处停放共享脚踏车。市镇会正在与oBike及陆路交通管理局针对此事进行讨论。”

陆交局早前受询时未针对私人业者能否使用公共脚踏车停放设施给予回应,但它提醒业者,与普通脚踏车一样,用户和业者都须确保不在公共场所胡乱停车,否则当局将加以取缔。

对于停放共享脚踏车的问题,oBike总经理余章彬受询时说,公司有专门负责移脚踏车及相关工作的一组团队,并正在与数个市镇会和当局接洽,共同探索解决方案。

他也说:“我们在准备一些教育材料,教导公众正确骑车和停放的习惯。这些都可以在我们的面簿网页和手机应用上找到。我们也不时提醒用户,应该在专设的脚踏车停放处停车。”

ofo答复本报时也指,会通过多种方式提醒用户如何正确停放脚踏车。此外,ofo正与当局密切合作,以更好地了解并遵守本地的停车要求。

“我们目前只专注在有足够停车空间及用户需求较高的地区经营业务。公司也会以合理与负责任的方式扩大业务,确保脚踏车的数量不会超出新加坡现有的停车位。”

摩拜受询时则说,公司就停车问题,正在和一些政府机构进行“密切的对话”。

在脚踏车队方面,余章彬说,oBike已在本地投放了数千辆脚踏车,但他并没有透露具体数量。他也说,公司有意在接下来两三个月引进“至少上万辆脚踏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