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受保留建筑空置已一段时日 当局探讨借创意与人文重塑生机

福康宁艺术中心的原租户碧娜可泰美术馆已关闭近一年,中心内目前只剩三四家餐饮业者在运作。(何炳耀摄)
福康宁艺术中心的原租户碧娜可泰美术馆已关闭近一年,中心内目前只剩三四家餐饮业者在运作。(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土管局正与其他政府机构探索有哪些“创意概念和节目”,可让受保留建筑阿卡夫山庄成为体验式景区。此外,负责管理福康宁艺术中心的旅游局,也正与相关部门讨论有哪些“有意义的概念”适合这个空间,及符合那里的人文历史。

本地两栋受保留建筑——阿卡夫山庄和福康宁艺术中心,在主要租户搬离后,已分别空置三个月和近一年。

阿卡夫山庄(Alkaff Mansion)的主要租户原为高档意大利餐馆Alkaff Mansion Ristorante。餐馆的租约去年7月期满后,为履行对之前已预定场地举办活动顾客的承诺,业者在新加坡土地管理局的许可下把租约延长至去年12月底。

这家意大利餐馆关闭后,阿卡夫山庄自今年1月1日空置至今。土管局发言人受询时透露,已接到一些来自公众的商业用途询问,土管局正与其他政府机构探索有哪些“创意概念和节目”,可让阿卡夫山庄成为体验式景区。

政府2010年把空置多时的阿卡夫山庄推出供业者投标,当时吸引九方人马进场,最后有业者以每月7万9521元的高价承租,并投入500万元装修,经营意大利餐馆。

福康宁艺术中心原本的主要租户则为新加坡巴黎碧娜可泰美术馆(Pinacotheque de Paris)。

这家私立艺术馆始于法国,2015年5月进驻新加坡后,短短一年内因访客比预期中少,加上面对财务困难而在去年4月关闭。艺术中心内目前只剩三四家餐饮业者在运作。

新加坡旅游局负责管理福康宁艺术中心。旅游局体验发展司艺术、娱乐与新景区开拓执行署长郭秋莹透露,已有业者询问关于中心的空间出租。当局正与相关部门讨论有哪些“有意义的概念”适合这个空间,及符合那里的人文历史。

记者日前走访福康宁艺术中心,发现那里仅剩空置的画廊和纪念品店。电梯内和纪念品店外的告示牌上,依然印有“碧娜可泰美术馆”的招牌,店内也留下不少展柜和柜台。由于隔壁就是墨西哥与北印度餐馆MYRA’S,访客若从一楼乘电梯到餐馆,必须经过废弃的纪念品店。

餐馆领班阿克夏(Akshay Khaneara,27岁)受访时说,MYRA’S在那里经营已有一年半,尽管美术馆倒闭,依然有不少顾客找上门来,尤其是在周末。他透露,大约七成顾客为外国游客,另有不少本地顾客包下整个餐馆举办活动。

可打造成年轻人专属活动空间

阿克夏说:“我不知道美术馆为什么会关闭,但我们餐馆的生意挺好的,应该会继续在这里营业。”

一楼的意大利雪糕店Giovanni L.也是不少访客选择歇息的地方。店员特德(Tedd Ezzranayriena,24岁)表示雪糕店的生意不错,约八成顾客是外国游客,在享用雪糕的同时经常询问有关福康宁山的历史。

来自马其顿(Macedonia)的游客朱莉亚娜(Julijana Daskalov,43岁,财务经理)对于美术馆关闭表示可惜。她认为,福康宁艺术中心可被打造成年轻人专属的活动空间。“年轻人往往需要空间组织活动,尽情发挥创意,这里距离市区不远,交通便利,同时又不会干扰到别人,非常适合用作年轻人专属的活动中心。”

本地艺术爱好者黄淑臻(28岁,律师)则认为,福康宁艺术中心可被打造成另一个类似月眠艺术中心的艺术空间。她说:“那里原本是新加坡舞蹈剧场等艺术团体的排练地点,福康宁公园也经常有演出,如果能继续让艺术团体使用,将能延续那里的艺术气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