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Grab合作 五德士业者今起陆续试行动态收费

字体大小:

Grab新推出结合定额收费的德士和私人召车平台,让乘客可通过同一个手机应用,同时召德士或私召车。

与召车平台Grab合作的德士公司,从今天起陆续试行按照实时需求而定的动态计费方式,并将在一个星期后全面扩大到所有车队。

Grab宣布推出名为JustGrab的新服务,结合定额收费(fixed fare)的德士和私人召车平台,让乘客可通过同一个手机应用,同时召德士或私召车,缩短候车时间。

乘客叫车时,应用会寻找最靠近的德士或私召车,要是选中的是德士,德士车上的计程表便会显示乘客所应支付的定额车资。

Grab德士新加坡主管邬兴来昨天受访时说,结合定额收费的德士和私召车GrabCar的车队,意味着可提供召车服务的车队明显扩大,JustGrab的车资波动因此会比较小,在需求较低的时段,车费也会较低。

他说:“由于车队规模较大,JustGrab的车费将比私召车GrabCar便宜,乘客候车时间也可缩短多达五分钟。”

基于商业理由,他不愿透露JustGrab的车队数量。

与Grab合作的五家德士公司是得运(Trans-Cab)、SMRT德士、宝威(Premier)、百胜及宏达同(HDT)电动德士,它们的车队超过1万零500辆车,占本地德士总数将近四成。

其中得运、SMRT和宏达同率先从今天起试行动态计费(dynamic pricing),其他德士公司则会在本月29日起推出。

公共交通理事会和陆路交通管理局上周表态,同意让德士公司也效仿私召车实行动态计费,向通过Grab电召德士的乘客收取定额车资。

德士采动态计费   司机生意可增20%

这意味着,德士车费在繁忙时段可能比按计程表计费要高,需求低的时段则可能比较低。

不选择支付定额车资的乘客,仍可按计程表计算电召德士收费。直接在公路上截德士的乘客也不受影响。

邬兴来在访谈中多次强调,动态计费并不代表德士车费就会更高,有了定额收费,乘客无需担心会有额外附加费,在上车前也可预先知道需支付的确切车资,并可对比不同召车平台的收费。

他透露,根据该公司的统计,去年只有1%的GrabCar车费高过60元,而今年首两个月,仅1%的车程收费超过50元。

此外,德士公司在实行动态计费后,也会把电召JustGrab德士的定额收费最高定在100元。

Grab预计,这项新服务将为德士司机带来多20%的生意。

目前,德士接载使用Grab召车的乘客,Grab每趟车程向德士司机抽佣四五角。据知,改为动态计费后,Grab每趟车程预计抽佣10%。

为吸引更多德士司机加入,Grab也宣布为累积最高积分的德士司机提供更多奖励金,并根据他们所赚取的奖励金,为司机填补公积金保健储蓄户头。

全球定价咨询服务公司西蒙顾和(Simon-Kucher & Partners)定价专家兼合伙人克劳斯(Jochen Krauss)博士认为,按需求而定的动态计费是平衡供需的好方法,就像是“无形推手”在帮忙增加供应。

他受询时说:“它可在某地点、某天、某时间或某场合,提供所需的德士数量,但司机之间(较善于使用科技的司机与不懂科技的司机)可能出现数码鸿沟,此外也影响在路上截到德士的可能性。

“实行定额收费可减少对司机和乘客的不确定性,因为他们在车程开始前就知道确切车资。这让德士司机可更好地与私召车竞争,这两种服务也可作直接比较。但最终选择权还是在个别乘客手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