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卸货停车位被滥用 建屋局装额外收费闸门

丹戎巴葛坊的卸货区去年8月起征收更高停车费,防止车辆长时间占用本该用来装卸货物的停车位,当局也在那里设立告示牌,告诉驾车者新的收费标准。(邬福梁摄)
丹戎巴葛坊的卸货区去年8月起征收更高停车费,防止车辆长时间占用本该用来装卸货物的停车位,当局也在那里设立告示牌,告诉驾车者新的收费标准。(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建屋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为了防止驾车者滥用卸货区停车位,建屋局在10个卸货区采取差价收费。在丹戎巴葛坊卸货区停车位,首15分钟免费时段后,下来半个小时收费2元,之后每半小时收费高达4元,

为防止驾车者滥用卸货区停车位,建屋发展局在10个地点采取措施,向长时间占用卸货区停车位的车辆收取更高停车费。

丹戎巴葛一带的居民几个月前发现,丹戎巴葛坊(Tanjong Pagar Plaza)的停车场增设了一道新闸门,区分多层停车场内的普通停车位及外面的卸货区停车位;附近艾弗顿路(Everton Road)第6A座组屋的卸货区也增设闸门,收取更高停车费。

建屋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为了防止驾车者滥用卸货区停车位,建屋局在个别卸货区采取差价收费。

以丹戎巴葛坊卸货区的停车位为例,首15分钟的免费时段后,下来半个小时收费2元,之后每半小时停车收费高达4元,无论车辆类型,都得按这个标准支付停车费。旁边多层停车场繁忙时段每半小时停车费是1元2角,非繁忙时段半小时收费6角。

之前长时间停在卸货区

在车流量较高的停车场,一些贪图方便的驾车者会“钻空子”,把车停在本该用来装卸货物的停车位,也有人卸完货物后,长时间把车停在卸货区,导致其他货车得停在车道上装卸货物,造成停车场拥堵。

建屋局在2009年9月率先在竹脚巴刹的卸货区停车位采取差价收费。目前全岛共有10个卸货区装有实施差价收费的电子停车系统(electronic parking system,简称EPS)。

丹戎巴葛坊和艾弗顿路第6A座组屋分别从去年8月和12月起,实施这个做法。

这些卸货区大多靠近人流密集的商店、咖啡店和小贩中心等设施。例如芽笼士乃巴刹边的芽笼士乃第2座,以及牛车水大厦旁水车路第335座多层停车场。

建屋局说,这些地点的卸货区停车位需求原本就非常高,虽然附近的多层停车场有足够停车位,还是有一些前去办事的驾车者非法把车停在卸货区,让拥堵情况更糟糕。

丹戎巴葛坊小贩中心公会主席刘进成受访时说:“以前很多车长时间停在卸货区,送货的车没地方停,就得在车道中央卸货,造成拥堵。我们在楼上做生意,一听到楼下汽车鸣笛,就知道又堵塞了。”

现在司机送完货就离开

他说,除了私家车,一些送货司机以前也常常把车停在卸货区,卸完货后到小贩中心用餐。“现在很少有送货司机这样做,过了15分钟后,再停一小时就得付6元停车费,送货的人一般卸完货就会马上离开。当然对小贩来说,生意也少了一点。”

做鲜花生意的黄姓摊贩(52岁)观察,收费调高后,占用卸货区停车位的现象有所改善,但还是有人这么做。

她说:“开车进到里面的多层停车场总归比较麻烦,卸货区就在巴刹外面,方便很多。特别是每天早上,在附近上班的人开车送孩子到这一带的托儿所后,会到楼上的小贩中心吃早餐,车子就停在楼下的卸货区。”

经营水果摊的陈梅珠(52岁)认为,采取差价收费后,在卸货区乱停车的现象有好转,但对送货司机来说,15分钟的免费停车时段略短。

她说:“有时候送货的人来,我刚好忙生意,以前就让他们稍微等一下,现在送货司机都赶着离开,会催我快点点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