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抗癌少女立志当护士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战胜病魔,让张慧敏对从事护理工作的志向更坚定。她说,癌症病人在治疗期间,会陷入孤独和沮丧,很需要亲友鼓励。

约两年前,张慧敏的左膝盖肿胀得有如一个拳头般大,她原以为是运动损伤导致,岂料被诊断为一种罕见的骨癌。她当时的第一个念头是:“我才15岁,怎么可能患癌?”

张慧敏(17岁)日前参加油池民众俱乐部青年执行委员会配合“人协青年运动社区关怀节”(Community YOUthCare Festival)举办的一场活动,为癌症病童制作钩针玩偶。她在活动上分享抗癌心路历程,希望为其他病童加油打气。

张慧敏当年被诊断患第一期骨肉瘤(osteosarcoma),须接受六周期化疗。“每个周期长达五周,这期间我连续化疗三天,过后休息两周,再进行一轮较短的疗程。因免疫力很低,我常发高烧入院。化疗时,有时一天可呕吐多达八次。”

在16岁生日前三天,她接受手术取出癌瘤。医生切除她左膝盖骨和部分脚骨,并植入一根34公分长的金属物,她足足一年后才能恢复行走。

如今,张慧敏的病情进入缓解期(remission)已一年。她去年重返俊源中学上课,凭优异的N水准成绩,成功申请理工学院基础课程(PFP),可免考O水准,“直通”南洋理工学院修读护理课程。

战胜病魔,让她对从事护理工作的志向更坚定。她说,癌症病人在治疗期间,会陷入孤独和沮丧,很需要亲友鼓励。

她当时除了有家人关怀,也曾获得同病房一名40多岁肺癌女病人的安慰和勉励,帮她度过最艰难的时期。“我想成为护士,因为病人不仅需要药物治疗,更需要心灵和情绪上的扶持。”

张慧敏连同另外五名孩童和青少年癌症生还者,以及多名义工制作了约200个钩针玩偶。油池民众俱乐部青年执行委员会与儿童癌症基金合作,将玩偶送给癌症病童及他们的看护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