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新信号系统 南北线列车今晚停驶10分钟

地铁南北线星期二晚将切换到全新的列车信号系统进行测试。(档案照)
地铁南北线星期二晚将切换到全新的列车信号系统进行测试。(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地铁南北线所有列车今晚约11时将在月台或轨道上暂停行驶约10分钟,以便工程人员切换到全新的列车信号系统进行测试。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SMRT昨天发布联合文告宣布,今晚深夜11时南北线地铁结束服务前一小时,试用新的列车信号系统。

这是当局首次在有载客的列车测试新信号系统。在这一小时里,会有约30列列车在南北线穿行载客,车厢内的灯光和冷气系统会照常运作。

SMRT将调派100多名职员在南北线26个地铁站协助乘客。当局也会密切监督地铁运作,保障乘客安全。万一引发地铁故障就会转换回原有的信号系统,并启动免费巴士等紧急应对措施。

在转换到新信号系统之前,SMRT人员将通过车厢和月台广播,通知乘客南北线列车将暂停行驶约10分钟,让运作控制中心和列车司机启动新信号系统,之后列车便会使用新系统恢复穿行。

陆交局和SMRT已从去年8月起,在列车结束运作后广泛测试新信号系统,前后进行了1300多项测试,以确保新系统可迅速及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这包括让装有新系统的列车在轨道穿行、调整车厢门与月台玻璃屏门对接等,以及模拟各种不同状况。

新系统自动控制车门开关 乘客上下车应小心

工程人员也安排列车在南北线与东西线的转换站之间“试跑”,确保它们的信号系统可顺利转换。东西线的列车信号提升工程还在进行中,新系统预计明年启用。

今晚测试结束后,当局将评估试用结果,之后才决定下一次的测试日期。

陆交局信号项目署长陈一龙说:“我们会在每一步监督新系统的坚固与可靠性,有关结果将协助我们决定几时在较长时段试用新系统,以便最终全面转换到新系统。”

陆交局和SMRT表示,如果一切顺利,乘客不会感觉到列车服务有什么不同。不过新信号系统会自动控制列车门开关,无需靠列车司机按钮控制,乘客上下车时应小心。

SMRT地铁站营运总监萧铫纬说:“使用新信号系统后,列车门会自动开关,我们希望提醒乘客在看到列车要关门的信号灯亮起时不要冲入车厢。”

他说:“在转换到新信号系统前,除了要等10分钟,乘客应该不会感觉到有什么不同,大部分列车会在月台停下,但有些列车会在月台之间的轨道上停驶。”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本月初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交通部开支预算时提醒,提升信号系统是复杂工程,要完美无瑕地完成几乎不可能。

他当时指出,伦敦、香港和台北之前就有痛苦的经历,它们也提醒我国当局会发生许多系统磨合的问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指出,新信号系统使用较先进的无线电通讯技术,其最大好处是能把列车间隔时间从最短120秒缩短至100秒,但要有足够列车才能测试这样的服务趟次,相信当局初期只是测试系统稳定度,还无法做到缩短间隔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