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进修不退休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今年满66岁的陈水福,已在同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了42年,但他一直没有退休念头。不久前他还接受所属工会的推荐,完成了一个协助年长员工继续受雇的课程。

再过三个月,陈水福就年满66岁,尽管已经在同一家保险公司任职了42年,他却没有退休念头,不久前甚至接受所属工会推荐,完成一个协助年长员工继续受雇的课程。

“我还没有付清房屋贷款,96岁高龄母亲患上失智症,目前卧病在床,而且住进疗养院。我的妻子虽有工作,两个孩子却不幸失业了。”日前原本应在台上分享课程让他学习到什么知识,陈水福说到此处却感触良多,泣不成声。这使得与会者心情沉重,出现了冷场,还好陈水福很快就控制住情绪,继续阐述他如何从课程中了解自己的长短处。

陈水福育有三个孩子,34岁的女儿最近失业,一对33岁的孪生儿子中,也有一人丢了工作。

“幸好我还很健康,相信以我丰富的经验,能够继续工作下去。经济上能够独立,增强我的自尊和自信。”

这名中四毕业生初期是会计部文员,后来被调去处理索赔等部门,现在则负责采购工作。他说,许多人会介意上司的年纪比自己小,但他认为,只要上司是凭借实力获擢升,而且与下属相互尊重,他不会在意年龄问题。

至于一些人认为即便是到了退休年龄,工资也不应该削减,陈水福透露他当年就支持让留职且年龄超过60岁的员工削减薪酬最高一成。

政府在1999年把退休法定年龄从60岁调高到62岁前,检讨延长退休年龄问题的劳资政三方委员会,认为应当让雇主斟酌减少年长工人薪酬,包括减少雇主公积金缴交率,以鼓励雇主续聘超过60岁的员工。

陈水福说:“坚持不减薪,雇主难以续聘年长工人,那不是更糟糕?说实在的,我们也应该公平对待雇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