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探讨修改法律应对假新闻

穆根昨天在国会上答复议员有关假新闻的口头询问时,指网络上的恶作剧和假新闻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纠正,可能在现实世界中造成严重后果,这包括引起公众恐慌、分散警方等紧急资源,以及中伤无辜者和企业的声誉。(档案照片)
穆根昨天在国会上答复议员有关假新闻的口头询问时,指网络上的恶作剧和假新闻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纠正,可能在现实世界中造成严重后果,这包括引起公众恐慌、分散警方等紧急资源,以及中伤无辜者和企业的声誉。(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假新闻会对无辜者造成伤害,甚至严重影响社会和干预国家内政,政府正探讨如何应对假新闻,并将在完成检讨后公布政府立场。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在国会上答复议员有关假新闻的口头询问时,指网络上的恶作剧和假新闻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纠正,可能在现实世界中造成严重后果,这包括引起公众恐慌、分散警方等紧急资源,以及中伤无辜者和企业的声誉。

然而,在现有法令下,政府对付假信息的能力有限。尚穆根说,蓄意散播虚假信息者,目前可在电信法令下被控,但由于这些解决方法是在数码新时代到来前制定的,因此效用不大。

“如今假信息可迅速传播开来,我们有必要采取进一步行动。政府正审慎探讨如何应对假新闻的问题。我们会在完成检讨后,公布政府的立场。”

假新闻左右选举、煽动排外情绪和制造恐慌,近来引起许多国家关注。去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就出现不少针对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的假新闻,其中一则更指希拉莉在一间披萨店操控恋童癖犯罪集团。假新闻严重影响希拉莉形象,成为她败选的因素之一。媒体事后报道,一些有关美国总统选举的假新闻源自远在马其顿(Macedonia)的一个小镇,制造假新闻的青少年对选举毫无兴趣,其真正目的在于增加点击率,赚取广告收入。

此外,假新闻左右了去年英国和意大利的公投结果,媒体报道也指有迹象显示,有人尝试利用假新闻影响接下来的德国和法国选举。

尚穆根指出,一些国家的政府也以假新闻为利器,在选举或其他时候动摇他国社会。“我们已看到不少这样的例子。假新闻会渗入公众的思想中,动摇民心,削弱他们的心理,影响你的组织。这是非常严重的威胁,以为政府或政府组织不会发动假新闻是天真的想法。”

新加坡也多次出现假新闻影响社会的问题。去年11月,“All Singapore Stuff”网站称榜鹅水滨台组屋顶楼塌陷,一度引起恐慌。

管理“真实新加坡”网站的一对年轻夫妇为刺激阅览量和增加广告收入,不惜制造涉及煽动种族与排外情绪的假消息,去年被判罪成入狱。“真实新加坡”关闭后,该网站另一创办人设立“States Times Review”网站,继续在新加坡境外刊登假新闻。

尚穆根说,新加坡也出现假新闻问题,虽然还未到外国的程度,但是发展趋势料与国外的情况一样。

“其他国家、外国组织和不居住在新加坡的人会利用假新闻破坏新加坡社会的稳定,或者他们其实一点也不关心会不会动摇社会,在乎的只是牟取巨额收入。两者都是棘手的问题。”

为制止假新闻造成的威胁,一些国家已采取行动。德国正考虑草拟法令要求面簿等社交媒体平台删除假新闻,英国国会也将针对假新闻问题举行听证会。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指出,他预料政府可能会加重散播假新闻刑罚,或修改法令要求互联网供应商或社交媒体平台负起责任,删除内容。不过他指出,不少假新闻源自海外,即使修订法令,也会面临一定的执法难度。

“更重要的是教育公众,提高他们分辨真伪的能力。要做到这一点也不容易,但培养这种内在韧性是对付假新闻问题的最佳方式。”

国会今天继续开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