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门答腊省长保证 今年不会有林火与烟霾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省省长亚力克斯·诺尔丁保证,南苏门答腊今年将不会出现林火,这意味着,不会有烟霾从南苏门答腊跨境飘到新加坡。

亚力克斯·诺尔丁(Alex Noerdin)昨天在我国出席一场对话会,在场边接受记者访问时做出这个保证。他说,不仅是今年,明年和后年都不会有烟霾。

由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举办的第四届“可持续世界资源新加坡对话会”(Singapore Dialogue on Sustainable World Resources),共有超过300名业内人士一起探讨本区域资源管理以及与环境相关的课题。

诺尔丁指出,2015年发生在南苏门答腊、苏门答腊其他省份和加里曼丹各省份的火患火势很大,损失惨重,当地的森林和泥炭地(peatland)都遭到破坏,面积几乎达70万公顷。

林火所造成的烟霾也严重污染新马等邻近国家的空气素质。印尼当局过后从各方面加强防范林火和取缔烧芭的工作。去年,这些努力取得成效,本地并没有出现严重霾害。

诺尔丁说:“泥炭地深至地底下七公尺至10公尺,一旦燃烧起来,几乎不可能扑灭,因为地底下的火还在。因此,更重要的是从一开始就不要发生火患。”

他说,南苏门答腊省今年也会加强力度确保林火和烟霾状况不会重演。

马善高:各国监管力度须加强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在上述对话会上致词时也表示,印尼过去一年来在抑制热点(hotspot)方面采取了正面行动。他说,与2015年的数千个热点相比,2016年的热点数量降至稍微超过100个。

跨境烟霾是东南亚区域多国多年来需长期应对的课题,而烟霾导因包括印尼农夫使用传统的烧芭方式翻种。这曾导致本地的空气污染指数一度在2013年达到超过400点的危险水平。

马善高说:“在抑制林火和地面着火情况时,各国政府需具备快速行动的政治决心,同时也必须在保卫热带雨林和碳蓄量高(high carbon-stock)的地区扮演更强大的监管角色。”

早在2014年,新加坡国会通过了跨境烟霾污染法令。执法者可对造成烟霾的企业采取法律行动,希望能将违法烧芭的业者绳之以法。

马国暂缓立法对付烧芭者

马来西亚天然资源及环境部长旺朱乃迪(Wan Junaidi bin Tuanku Jaafar)出席这个对话会时也在场边接受本地媒体访问。

谈及马国日后是否会实施类似本地的跨境烟霾污染法令,旺朱乃迪说:“要实施这项法令并非我们所认为的那么简单。那个人必须身处新加坡,你才能对他采取行动。如果那个人不去新加坡,这就表示你无法执法。”

他说,马国并非完全排除立法的可能性,而是暂缓此事,并从外交层面上着手采取更多行动。这也就是为何去年的烟霾情况显著缓解。

他透露,马国的总检察署目前仍在探讨如何能最妥善地落实立法工作。

旺朱乃迪说:“就算我们立法了,但法令没有效,这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那就会成为我们的政治问题。(人民)会质疑为何政府没有执法。”

在抑制林火和地面着火情况时,各国政府需具备快速行动的政治决心,同时也必须在保卫热带雨林和碳蓄量高的地区扮演更强大的监管角色。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