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生: 科技可创造更多 新的高质量工作

黄伟德(左)多年来积极提升技能,从技工一路擢升成为管理50多人的生产主管。松下制冷压缩机业务的全球总部迁至新加坡后,原本负责本地研发部门的邱秋桐(右)将扮演更大角色,负责区域业务发展。(海峡时报)
黄伟德(左)多年来积极提升技能,从技工一路擢升成为管理50多人的生产主管。松下制冷压缩机业务的全球总部迁至新加坡后,原本负责本地研发部门的邱秋桐(右)将扮演更大角色,负责区域业务发展。(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人力部长林瑞生以松下为例指出,这个制冷器材制造厂过去五年大力推动机械化,同时为员工提供培训,随着技能水平与生产力的提升,松下本地员工中位收入五年里增加了35%。

来势汹汹的新科技正迅速改变许多企业和领域的运作模式,但只要接受培训掌握高端技能,本地员工也能驾驭科技并与机器成为“同事”,而不是被机器所取代。

人力部长林瑞生在位于勿洛的松下(Panasonic)工厂出席活动时指出,科技虽然会取代一些工作,但也可以创造更多新的高质量工作。

他以松下为例指出,这个制冷器材制造厂过去五年大力推动机械化,同时为员工提供培训,随着技能水平与生产力的提升,松下本地员工中位收入五年里增加了35%。

林瑞生致辞时说:“(松下)运作所需员工比较少了,但本地员工并没被裁退,而是重新接受培训,与机器一起工作。”

推动企业运用数码科技转型是未来经济委员会提出的战略之一,但一些本地员工与企业仍对经济转型存有疑虑。一些人担心工作会被新科技淘汰,高质量、高收入的工作也会被外籍员工抢走,有的企业则认为新加坡仍缺乏新兴科技人才,质疑转型节奏是否过快。

对此林瑞生表示,新加坡的选择非常明确,就是运用科技带动经济各领域的创新,以帮助本地中小企业和驻扎新加坡的跨国企业把握新兴商机。

他说:“作为一个出口导向经济,我们必须了解转型的步伐取决于国际竞争,而不是我们是否已做好准备。”

在缺乏人才的情况下,我国应接纳和吸收来自海外的专业技术。林瑞生指出,与此同时,政府会帮助国人“加快学习和适应步伐”,获取更精深的技能与经验,负起更重要的职责。

松下昨天宣布将日本制冷压缩机业务转移到新加坡,使新加坡成为松下该项业务的全球总部。此外,松下也将扩大新加坡的研究开发团队,以及在未来5年里,分阶段将传统制造工厂打造成一个“智能工厂”。

工厂完成转型后,生产机械可自动相互“沟通”或分享信息,减少对人工的依赖,并提升整体生产效率。

林瑞生指出,新加坡松下的转型经验显示,数码化对企业和员工都有利。

松下制冷压缩机业务董事梁敏中说,公司过去五年推动机械化并没有裁员,随着接下来进一步推动数码化和精简团队,公司也承诺不裁退厂内约650名本地员工,而是逐渐将现有的350名外籍员工减少至150人。

46岁的黄伟德虽然只有O水准文凭,但他积极学习和提升技能,在松下工作的16年里从技工一路擢升成为管理50多人的生产主管。

他说:“公司给予我们许多培训机会,学习新科技一开始肯定是紧张的,压力也很大,但熟悉后就没那么多问题了。”

不断在专业上提升自己,也让黄伟德获得更好的待遇。他透露现在的收入是入职时的三倍,并对目前的待遇感到满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