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及转移公积金 总人次三年增加50%

字体大小:

会计师何云月去年满55岁,眼看公积金普通户头里仍有许多存款,她决定把款项转入退休户头,以赚取更高利息,退休后可领取更高额的每月入息。

这一来,她退休户头里的存款已超出全额存款(Full Retirement Sum)。“公积金的利息非常诱人,退休户头里的利息更高。公积金局现在比较灵活,如果真有需要,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可在同一年里,从公积金户头两次提取存款。”

公积金局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包括把普通户头存款转入本身退休或特别户头,以及为自己或家人填补公积金的总人次,三年里增加将近50%,从2014年的9万8213次,增加到去年的14万6340次;所填补或转移的款额则从7亿4630万元增加到18亿元,涨幅超过一倍。若以上述数据计算,公积金会员去年每次填补或转移约1万2300元进公积金户头,2014年则平均填补或转移大约7600元。

高利率有吸引力

何云月受访时说,高利率是其中一个吸引公积金会员填补户头或转移公积金存款的原因,而受访学者也持相同看法。

新跃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说,尽管公积金普通和特别户头利率近年来保持不变,但经济整体放缓、银行存款利率持久偏低,使得公积金利率显得较有吸引力。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国安认为,所有公积金户头总存款的首6万元(其中高达2万元来自普通户头)获得额外1%的利率,在利率普遍偏低的环境里,有更多人会把握机会享有好处。从今年1月起,年满55者首3万元公积金存款还可赚取额外1%利率。

另外,退休户头的存款每年可赚取4%的复利,在10年里就可增加约50%。

特斯拉认为,不少公积金会员也希望透过现金填补户头,以享有扣税优惠。

以现金填补户头的会员,可享有每年高达7000元的扣税优惠;填补亲人的户头,只要不达他们户头的全额存款,则可另外享有7000元的扣税。

公积金数据也显示,个人或者获得亲属以现金填补公积金的人数去年达4万9000人,现金总额为8亿6000万元。前年则有约3万9000人获得现金填补。

余额转入配偶公积金户头者逐年增加

另一方面,达到存款要求后把余额转入配偶公积金户头的人数,三年来也逐年增加,从2014年的900增加到前年的1600和去年的2700名。

人力部长林瑞生较早前向国会说,调整条例是有更多会员把公积金转给配偶的一个原因。每五名接受配偶转移公积金存款者当中,就有一人的户头已达到基本存款。

过去,公积金会员只有在户头达到最低存款(Minimum Sum)额的16万1000元,才能用余款填补配偶的户头。去年起,最低存款概念改以三种额度作为指标,即基本存款(Basic Retirement Sum,8万零500元)、全额存款(16万1000元)和超额存款(Enhanced Retirement Sum,24万1500元)。只要会员的户头超过基本存款,便可把余款用来填补配偶的户头。

特斯拉说,公积金利率的设计“是要鼓励更多人尽可能设立公积金终身入息户头……对一对夫妇而言,把公积金转给没工作的另一半,最终可提高两人的每月入息总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