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65岁公务员重新受雇率持续上升

叶进华负责乌敏岛新加坡外展训练中心的设施检查,他是获公共服务重新聘雇的年长公务员之一。(林国明摄)
叶进华负责乌敏岛新加坡外展训练中心的设施检查,他是获公共服务重新聘雇的年长公务员之一。(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自公共服务带头积极重新雇用年长公务员以来,年满65岁的公务员过去六年多倍增,截至去年底已有近3000名,与2010年时的534人相比,增加超过四倍。

这个数目大约占14万5000名公务员的2%,而有鉴于人口老龄化等趋势,这个比率往后预计仍会上升。

公共服务署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公共服务作为新加坡最大雇主之一,共聘有2901名年满65岁的公务员,远超2010年时的500多人。

另外,从2011年7月1日至去年底,每10名到了62岁并想继续工作的年长公务员中,有多达九名获重新雇用,重新受雇率维持稳定。公共服务去年共重新雇用约1300名年满62岁的退休公务员。

法定的重新雇佣年龄顶限今年7月1日起将从65岁调高至67岁,届时除了公共服务,所有雇主都有义务为符合资格的本地年长员工,提供重新受雇到67岁的选择。

公共服务对重新雇用年长公务员没有设定目标,但它自2015年1月1日以来,就率先正式重新雇用符合条件的公务员,直至他们满67岁。这意味着公共服务领域的员工,过去两年多已有机会在年满65岁后,继续留在工作岗位。

根据之前报道,约800名在2015年满65岁的公务员,有机会以原本的工资和福利等,留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上。

在这之前,重新雇用满65岁公务员的公共机构都以志愿性质进行,包括公用事业局和新加坡旅游局。

在乌敏岛新加坡外展训练中心(Outward Bound School)担任产业管理经理的叶进华(63岁)是获公共服务重新雇用的公务员之一。每天因工作往返外岛的他喜欢大自然,也非常珍惜能继续与年轻学员和训练员交流的机会。

叶进华目前是以每年续约的方式获重新受雇。与过去一些重新受雇的年长公务员必须接受减薪不同,他的工资和福利等就业条件在重新受雇后都没有太大变化。

尽管每天的工作包括许多“体力活”,如检查占地10.8公顷的外展训练中心各个训练设施,做实地勘察,以及确保营地安全,他觉得自己身体硬朗,“年龄不是问题”。

叶进华1975年加入公共服务,1986年开始在外展训练中心担任训练员,至少10年的训练员生涯加深他对训练中心运作的了解。

他说:“最重要的是,我的心还是年轻的。我希望把多年的经验与所学传授给年轻一代训练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