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局“再创我们的家园”计划下 三市镇过半邻里中心已换新装

为响应居民反馈,武吉巴督西购物中心新设立一个草药园,让像李森华那样爱好园艺的居民种植草药。(叶振忠摄)
为响应居民反馈,武吉巴督西购物中心新设立一个草药园,让像李森华那样爱好园艺的居民种植草药。(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东海岸、裕廊湖区和后港的21个邻里中心,在“再创我们的家园”计划下获翻新并已完工,工程耗资1900万元。另10个邻里中心,最迟在2019年年底前陆续竣工。

截至今年3月,东海岸、裕廊湖区和后港已有11个邻里中心完成翻新,工程耗资1900万元;另有10个邻里中心翻新工作仍在进行中,最迟在2019年年底前陆续完工。

建屋发展局2011年宣布,在“再创我们的家园”(Remaking Our Heartland)计划下重新为东海岸、裕廊湖区和后港这三个地区注入活力,把它们转变成具特色又温馨的家园。

根据建屋局文告,政府共斥资4200万元翻新东海岸、裕廊湖区和后港的21个邻里中心,这些地点有1500家商店,翻新工程将让超过80万名居民受惠。

建屋局也透露,兀兰、大巴窑和白沙这三个市镇将在“再创我们的家园”计划下翻新14个邻里中心,当中有约670家商店,可让超过50万名居民受惠,相关详情将在本月较迟时公布。这三个市镇将个别办展览,邀居民提出反馈。

武吉巴督西购物中心(Bukit Batok West Shopping Centre)是其中一个完成翻新的邻里中心。

该邻里中心1985年建成,范围涵盖武吉巴督11街的第150座至第159座组屋,共有65家商店、食肆、超市和巴刹,服务区内约2万7000名居民。整个邻里中心去年10月完成翻新。

武吉巴督购物中心新设 三代同堂游乐场与草药园

邻里中心内有一个面积约280平方公尺的社区亭子,翻新后加入空中绿化,有助于降低亭子温度;亭子还装了储存雨水系统,能自动灌溉植物。

邻里中心也有一条47公尺长的绿色长廊,让居民散步、交流,相互联络感情。

此外,原本只有健身角落的空间建了新的三代同堂游乐场,让居民,尤其是年长者带孙子到游乐场时也能活动筋骨。

65岁的退休者陈丽莲和丈夫一起照顾孙子。她说:“让孙子在游乐场跑动,运动一下,我也可以在丈夫帮忙顾孙时做一些运动,挺不错的。”

为响应居民反馈,当局也在武吉巴督西购物中心一带设立约150平方公尺的社区草药园,让爱好园艺的居民种植各种草药。

草药园目前种了超过30个品种的草药,已有15名居民报名照顾园地,那里也成了附近幼儿园孩童的室外课堂。

李森华(68岁,退休者)在武吉巴督居住了30多年。他每天早上8时至11时,以及下午4时到7时都会去打理草药园,也会向街坊邻居介绍各种草药的用途。“有时一天会有十几人来询问药草的信息,我会分享我所知道的。例如每个人体质不同、对药草的反应不一;有些草药看似不同但功能可能相同,这些我会尽可能帮忙解释。”

如果居民需要草药,他也会以适当方式采摘,避免折断或破坏到草药。

打理药草园的费用由武吉巴督第五区居民委员会资助,部分泥土和药草种子则由南洋理工大学社区芳草园和区内居民捐赠。

武吉巴督西购物中心翻新后,社区亭子、三代同堂游乐场和草药园形成了一个多功能社区空间,可举办不同活动。武吉巴督商联会会长王义鸿(58岁)说,商联会不时在邻里中心举办文艺和适合乐龄者的活动,平均一个月有三四场。

他说:“社区亭子现在种了植物,凉快多了,希望可以在这里和周围空间筹办中秋节和儿童节等大型社区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