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店小贩中心纷进军网络送餐市场

亿好客手机应用提供用户200多个位于东部小贩中心或咖啡店摊位美食的外送服务,包括勿洛北4街第85座凤山熟食中心的兴记肉脞面。
亿好客手机应用提供用户200多个位于东部小贩中心或咖啡店摊位美食的外送服务,包括勿洛北4街第85座凤山熟食中心的兴记肉脞面。

字体大小:

受访的网络送餐服务业者透露,目前其手机应用为200多个小贩中心或咖啡店摊位服务,应用用户有5000名,过去一个月来每日新用户增幅介于50名至100名。

随着网络送餐服务逐渐成为本地餐饮文化的常态,越来越多由集团或个别经营的咖啡店和小贩中心近来也赶上网络送餐的风潮,开始或有计划提供外送服务。也有年轻人开发手机应用提供这类服务,希望能给顾客更多元化的用餐体验。

去年8月开始投入运作的亿好客(Yi Hawker)手机应用目前提供200多个小贩中心或咖啡店摊位的美食外送服务。该应用目前有约5000名用户,过去一个月来的每日新用户增幅介于50名至100名。

亿好客创办人陈凯俊(27岁)受访说:“作为一名消费者,我想要叫外卖时却只有快餐或餐馆可选择,无法订购本地小贩美食,这让人很懊恼。”

因此,为了解为何这么少小贩加入网络送餐平台,他花了约三个月向200多个摊贩了解他们对这类平台的顾虑,同时在过程中解释并说服他们加入他创立的应用平台。

他说,公司有一套标准处理程序,确保送到消费者手上时食物仍保有温度。未来,他希望送餐时间从目前的多达55分钟缩减到30分钟至40分钟。

陈俊凯透露,应用所提供的午餐和晚餐最低消费分别为30元和12元,送餐费用则依据距离计算,介于4元5角至6元1角。午餐目前只送给中央商业区的顾客,晚餐则只服务东部的顾客。

考虑到应用为食客提供了送餐便利,亿好客在应用的食物标价方面做出调整,一般比小贩中心和咖啡店售价高出20%至30%。送餐费用也是他们的利润来源。

另外,同样能透过手机应用点餐的送餐服务业者foodpanda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foodpanda去年5月迎来首家咖啡店的加入,至今已有15家咖啡店售卖的美食在他们的外送服务选项中。

金山岭旗下10咖啡店 本月起提供外送服务

除了上述应用,不少经营连锁咖啡店的本地集团或业者近来也开始进军网络送餐服务市场。

金山岭饮食集团总裁洪启强(37岁)受访时说:“我们意识到网络外送餐点越来越普遍,我们也必须透过这个平台吸引年轻人,否则会少掉他们的生意。”

本月3日起,在全岛经营30家咖啡店的金山岭饮食集团旗下10家咖啡店开始提供外送服务。

为此,该集团与第三方公司合作设立网站,也方便顾客提前预订并自行取餐。该集团会先观察这项服务未来三个月的表现,看看是否可行。

陈静仪(22岁)算是本地年轻的咖啡店经营者,目前和父亲联手经营全岛七家咖啡店,旗下有个位于丹戎巴葛的咖啡店煮炒摊位已与第三方公司合作推行外送服务。

她说:“其实早前有其他外送服务公司想要找我们合作,但他们提出抽取食物价格的三成为佣金,我们觉得太高了。”

她透露,仍在考虑是否推出这项服务,若推出应该会找其他公司合作,否则成本颇高。

目前经营13家食阁和七家咖啡店的职总富食客(NTUC Foodfare)受询时则表示,职总富食客目前没为小贩中心、食阁和咖啡店提供中央线上点餐和外送服务。

职总富食客观察需求

不过职总富食客发言人说,旗下摊位租户可自行透过与外送服务供应商的合作来提供这类服务。据悉,一些摊贩已这么做。

发言人表示,职总富食客目前在观察这类服务的需求,并探讨如何透过运用数码科技来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

吴若仪(27岁,公务员)工作地点的餐馆很早就结束营业,附近又没有咖啡店,因此每次下午都愁要到哪里买食物,有时还得喝麦片或牛奶充饥。

“若外送服务费不超过五元,我不介意尝试,因为这能为我提供更多食物选择。”

蒋盈慧(29岁,美容业者)认为,如果小贩中心外送服务最低消费为10元,外送费用三元还算合理,她不介意尝试。“不过如果小贩中心就在附近,我宁愿直接下去吃热腾腾的美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