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个月拥车证配额 总体增两成汽车配额减

字体大小:

货车和巴士拥车证配额因为“杀车”率明显提高而激增将近六倍,近来成价飙升的电单车配额也增加三成。

未来三个月可供投标的拥车证配额将增加20%,其中货车和巴士的拥车证供应更是出乎意料激增将近六倍,近来成价飙升的电单车配额也增加三成。

月均配额近年首次破一万张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公布今年5月至7月的拥车证配额,可供市场投标的拥车证共计3万1708张,每月平均有1万零568张,是月均配额近年来首次突破一万张。

货车和巴士(C组)拥车证配额因为“杀车”率明显提高而飙升,每月平均有2168张,比目前月均仅322张,激增将近六倍。

今年首三个月,C组共有将近1万辆车报销,在这之前的三个月则不到3300辆。

陆交局指出,这是因为有许多商用车在2007年更新拥车证,而这些商用车有不少已达到最长20年的法定使用年限,不能再延长拥车证,有些则是拥车证今年到期。

10年前当局对商用车实施欧盟四(EuroIV)柴油排气标准,导致供应一时短缺,C组成价曾暴跌到一元的超低价位,当时许多车主趁机更新拥车证多10年。

代理日产汽车的陈唱父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忠受访时指出,C组月均配额上一次突破2000张是在约2000年,当时造成成价滑落到约1万5000元的价位。

他相信,这次配额激增预料会导致C组成价显著走软,但至于跌幅会有多大,则难说得准。

“无论如何,这对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需更换商用车的商家都是好事,希望成价走软能帮助减低营运成本。”

商用柴油车辆代理合众公司总经理黄哲忠也相信,C组配额激增将明显拉低成价,甚至可能跌破1万元。

除了商用车,电单车(D组)的配额也显著增加31%,每月平均有907张,比目前多215张。

陆交局早前宣布,从下月拥车证投标活动起,D组报销后填补的拥车证不须再供给公开组(E组)配额,因此电单车组别下来会有更多拥车证可供市场投标。

一般用于注册大型及豪华汽车的公开组配额,则因为有更多商用车报销而增加9.6%,每月平均有1055张。

由于杀车率放缓,应付大众市场需求的中小型汽车(A组)的拥车证则减少7.5%,每月平均3797张,少307张。

大型及豪华汽车(B组)配额则略减2.7%,每月平均2641张。

陆交局是根据过去三个月的实际报销车辆,加上0.25%的车辆常年增长率和其他因素,来计算未来三个月的拥车证供应。

根据陆交局的数据,今年首三个月,A组共有1万2400多辆车报销,比之前三个月减少1000多辆;B组则有约8600辆车报销,减少250辆。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指出,虽然B组配额减少,但考虑到E组拥车证增加,这两个车组的配额加起来还是比目前约略多20张。他说:“A组配额的减幅不算大,预料接下来成价还会保持在现有水平,即使上涨应该也不会起太多。”

至于D组,他相信随着配额增加,成价下来预料会继续走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