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个月 南北线新信号系统 每星期天全天测试

装有新信号系统的一列新列车将在来临星期天投入服务。除了改用更加节能的LED灯和精准度更高的电动门,新列车也采用全新的信息显示系统,为乘客提供更多信息,包括地铁站附近地标和安全信息。(唐家鸿摄)
装有新信号系统的一列新列车将在来临星期天投入服务。除了改用更加节能的LED灯和精准度更高的电动门,新列车也采用全新的信息显示系统,为乘客提供更多信息,包括地铁站附近地标和安全信息。(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SMRT过去两周在非繁忙时段测试新信号系统,测试大致上进行顺利,只出现少数问题,包括车门有时没有自动关闭。

地铁南北线接下来两个月,在每个星期天全天测试新的列车信号系统。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SMRT过去两周在每个星期一至星期四深夜约11时南北线结束服务前一小时的非繁忙时段测试新信号系统,截至昨晚已进行九次测试。

陆交局和SMRT昨天让媒体到碧山车厂参观新列车时透露,测试大致上进行顺利,只出现少数问题,包括车门有时没有自动关闭。新信号系统理应自动控制列车门开关,不过陆交局指出,车门没有自动关闭的情况属随机性,工程人员会在新系统所使用的软件里纠正问题。

非繁忙时段的测试今晚结束。为了进一步测试新信号系统的可靠性,当局将从这个星期日(16日)起展开全天测试。至今的测试中,列车都是在现有的信号系统下行驶,之后再由工程人员花费大约10分钟切换到全新的列车信号系统。不过从这个星期天起,参与测试的41列列车从服务开始至结束都会直接使用新系统。

工程人员会测试新系统在不同情况下的反应,包括如何应付全天服务,也会观察列车服务是否能够遵守穿行时间表。

陆交局指出,分阶段进行测试是为了减少对乘客的不便,以及允许当局和SMRT在系统出现任何问题时能够及时解决。陆交局和SMRT评估测试结果后,会决定何时为南北线全面启用新系统。

新系统全面启用后,列车穿行可更频密,繁忙时段的间隔时间可从目前最短120秒,进一步缩短至100秒,使地铁客运量提高多达20%。

陆交局先前指出,共有57列新列车会在2019年陆续投入南北与东西线运作,使这条地铁主干线的车队从141列扩大到198列。

装有新信号系统列车试跑

已有45列新列车在前年5月运抵本地,其余列车会在2019年之前陆续抵达。所有新列车装有新信号系统,其中一列会在来临星期天正式投入运作。

陆交局轨道电机系署长余文超指出,陆交局和SMRT已为新列车进行彻底和严格的测试,为它们投入服务做准备。

他说:“一些测试包括列车的功能测试、性能测试以及在测试轨道上进行的安全测试。我们也在凌晨有限的工程时间内让这些列车在南北线的轨道上试跑。”

余文超也指出,随着系统不断升级和轨道交通网络不断地拓展,陆交局会继续引入更多新列车,让交通系统更加完善。

新列车有更多设备,包括全新的信息显示系统。系统采用LED显示屏,提供的信息内容也更加丰富。除了显示接下来几个站的站名,屏幕还会显示即将抵达地铁站所有出口附近的地标,必要时也会提供实时信息,包括地铁故障和其他安全信息。

新列车的车门也从原本的气压门改用电动门,提升精准度和准确性。车厢内也改用更加节能的LED灯,以及更清楚标出车厢内的两个轮椅区,让残障者更方便乘坐地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