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丰富阅历为基础 转业白领学习新技能开创新事业

字体大小:

职场援助劳资双赢系列

我国经济正经历转型,人力部通过呈现工作与就业援助系列报道,介绍受经济重组影响的员工如何获得援助,重拾信心返回职场,继续闯出一番事业。

人力部推出一系列就业援助措施,求职者可在符合个人志向及需求的情况下,让有关单位“对症下药”给予帮助,有机会从事理想的工作。

当局也为求职者和雇主提供培训、工资补贴及职业配对援助,以更好地帮求职者寻找适合的工作。劳动力发展局将继续举办现场和虚拟职业展,帮助求职者与雇主更快配对。

在烘焙面包时,面粉的发酵总需要时间,要做出好吃的面包,时间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同样的,与年轻员工比较,一名年长员工在职场上所累积的丰富阅历,也只有时间能换来,至少对于本地资源回收与环保公司,身为创办人与执行总监的郭龙川(51岁)是这么认为的。

郭龙川创办的Environmental Solutions(亚洲)私人有限公司是本地中小企业,目前聘有约60名员工。从去年11月开始,公司在政府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简称PCP)下,面试并录取参与计划的白领专业人士。

公司近来新聘的三名业务发展经理都是PCP学员,三人还有另一共同点:年龄都是40岁或以上。

郭龙川受访时说,除了因政府提供高额薪金资助,公司参与PCP也是因为希望聘请有一定资历的成熟员工。他指出,40或50多岁的员工虽然可能缺少年轻员工的那般活力,但他们稳重的性格以及经长年累月学习的职场技巧,在年轻人身上找不到,也不能轻易复制。

他说:“当然,PCP的学员有很多是中途转业者,他们以往在另一个领域工作,我们不能要求能有百分百的准确配对。但在我们这个行业,产品知识的掌握并不困难,但要找有经验且认同公司价值观的员工,却不容易。”

在PCP之下,政府为帮助中小企业聘请有经验的白领工作者,已加强给予企业的薪金津贴;政府也会津贴白领员工的培训与学习费用。

借转业计划成功转业者 去年共1300人同比增20%

人力部长林瑞生今年2月在国会上指出,去年共有1300人借助这项计划成功转换工作跑道,比2015年增加20%。

58岁的郑敬华是郭龙川上个月新聘的业务发展经理之一。郑敬华之前在一家资讯通信公司担任区域总监;2014年,因全职合约期满,他决定离职,但没想到休息几个月后开始找工作时,却面对重重困难,求职市场上有许多像他一样的成熟白领,但愿意聘请他们的雇主却不多。

郑敬华说:“很多人都像我一样长期失业,找工作变得非常不容易。年龄成为我求职的障碍,以前工作上所学到的技术或所累积的经验突然间好像都变得不重要,至少许多雇主都忽视这点,这让我很沮丧。”

郑敬华去年10月透过政府为国际商品交易业推出的PCP,报名新加坡管理大学国际商品交易培训学院的一年课程,并在上个月加入Environmental Solutions(亚洲)私人有限公司。

随着电力市场将在2018年全面开放,Environmental Solutions将逐步进军电力零售市场,而郑敬华的任务之一便是为公司开拓这一方面的业务,与客户建立联系。

他说:“虽然是全新领域,我也必须接受减薪,但至少公司让我觉得自己的能力获得认可,管理层一直鼓励我提出想法和建议,我也能将以前和现在所学都运用在新工作上。”

本系列由人力部赞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