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总拟推新计划 女性重返职场可“试工”数月

(海峡时报档案照)
(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关琇文(34岁)成为全职妈妈之前,担任技术文件撰写员有10年经验,专门为电子设备撰写使用说明书。

三年前,她所属的跨国企业把本地业务迁至中国,她因此被裁退。当时孩子只有三岁,她于是决定在家照顾孩子。后来,随着第二胎的诞生,她对于是否该重返职场踌躇不前。

她受访时说:“家里的财务状况吃紧,我想回去工作,不过这有点难。我不想把孩子交给别人带。”

她想过为杂志撰稿,毕竟以前有这方面的经验,但因为完成工作的时间相当短促,她担心万一孩子出状况她会走不开,所以始终没有跨出一步去申请工作。

许多想重返职场的妇女都和关琇文一样有所顾虑,担心无法平衡家庭与工作上的责任。即使找到一份全职工作,她们也担忧会为了应付工作要求而无法兼顾家庭,最后得离职,吃力不讨好。

为了帮助妇女顺利重返职场,全国职工总会准备推行“重返职场计划”(Returners' Programme),让妇女有三到六个月的时间到一家公司“试工”,如果适合继续工作,再与公司讨论受聘事宜。

根据职总提供给《联合早报》的资料,参与计划的求职者将与有女职员放产假的公司配对,在填补人手的同时接受在职培训,若有机会,可获聘为全职职员。

计划目前处于筹备阶段,职总已相中一些有良好雇佣做法的企业,希望与它们合作。不过,职总目前无法透露何时推出计划。职总行业转型与生产力署长朱倍庆受访时指出,求职者与雇主双方都需要有一个适应彼此的窗口,才会有信心维持长久的雇佣关系。

除了职总,一些跨国企业也在探讨另外制定一套人力资源模式,处理重返职场妇女雇佣事宜,让她们与彼此公平竞争。

例如,万事达卡公司(MasterCard)本周四(20日)将推出一个交流会,让欲重返职场的女性求职者了解公司对灵活工作制的看法与作风。

这也是一场非正式的面试活动,与会者有机会获聘为全职或合约职员,或参加为期12至24周的实习计划。

与万事达卡合作的社会企业Mums@Work创办人廖雪丽受访时说,这类实习计划若要成功,就要有明确的规划,大企业在这方面还在摸索,缺乏资源的中小企业想必较难推行实习计划。

中小企业业者松园饼之屋常务董事曾卫受访时说,若求职妇女具备相关经验,公司乐于给予她们面试的机会。

但他指出:“我们的运作方式精简,无法为这些妇女设立专门的求职管道,所以她们还是得与一般求职者竞争。”

有兴趣参加职总重返职场计划者,可电邮ufamily@ntuc.org.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