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居家和日间护理服务将扩大

卫生部有意委任可同时提供居家护理和日间护理的业者,根据年长者的需要提供不同护理。图为萨司歌乐龄之家(SASCO)医护助理柯枥丝负责乐龄人士的日间护理,其中包括带老人家做基本运动。(档案照)
卫生部有意委任可同时提供居家护理和日间护理的业者,根据年长者的需要提供不同护理。图为萨司歌乐龄之家(SASCO)医护助理柯枥丝负责乐龄人士的日间护理,其中包括带老人家做基本运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按照这个综合模式,年长者如果觉得自己情况良好,可以到日间中心接受护理,倘若感到不适,则可选择待在家中,由同一个业者提供居家护理,省却寻找不同业者的麻烦。

年长国人日后要在自己熟悉的邻里原地养老,将有更大的便利和更多选择。卫生部有意委任可同时提供居家护理和日间护理的业者,根据年长者的需要提供不同护理。

卫生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政府为了协助年长者,包括身体虚弱者能原地养老,推行综合居家和日间护理(Integrated Home and Day Care,简称IHDC)配套,让年长者可按自己的需要受惠于不同的护理服务。

举例来说,年长者如果觉得自己情况良好,可以到日间中心接受护理、参与中心举办的活动,并与其他年长者交流互动。倘若感到不适,则可选择待在家中,由同一个业者提供居家护理,省却寻找不同业者的麻烦。

须在北部东北部西部提供服务

卫生部上月底通过政府电子商务网站发出经营方案征求书(Request for Proposal,简称RFP),邀请业者最迟在6月1日提呈营运方式和收费等管理方案。

根据RFP文件,卫生部有意委任的业者须在指定地区推出这项综合服务:东北部的盛港和榜鹅;北部的兀兰、三巴旺和义顺;或者西部的武吉班让、武吉知马、蔡厝港和武吉巴督。业者可竞标超过一个地区的服务配套经营权,预计最快从今年12月起提供服务。

卫生部透露,超过40家业者派代表出席本月11日为业者举行的讲解会。

RFP文件提到,综合护理模式能成为疗养院以外,支持国人原地养老的另一选择,也尽可能延迟或避免国人须住进疗养院的情况。

卫生部发言人指出,综合护理业者也须为年长者提供膳食派送,以及医疗陪诊及护送等其他服务。

竞标者可以是营利性、非营利性或志愿福利团体,共同点是业者看护的年长者当中,至少80%须是获政府津贴的国人。卫生部在文件中强调,业者在制定综合服务配套收费时,须考虑到大部分客户是来自中低收入家庭的获津贴年长者。

业者也须确保超过半数的客户是居住在指定地区的居民。而日间护理须至少涵盖平日上午7时至晚上7时。

除了每月服务费和交通费,业者可在周末或平日晚上7时以后提供服务时征收附加费,但不能根据客户住家地点等其他因素征收其他附加费。

对于为何选择三个指定地区,卫生部说,现在已有四家业者提供综合服务,此次RFP要把服务扩大至其他地区。四家业者是涵盖东部的救世军、南部的曹氏基金会、西南部的回教传教协会养老院及中部的亚洲妇女福利协会。

医疗政策顾问林方源医生受访时指出,患慢性疾病的年长者如果获得良好的社区支援,往往能继续在家中生活,但支援须根据年长者的需求改变。例如在病况恶化时可能需要日间护理,但若状态较好,则可能只需一周数次的居家护理,综合护理模式可让业者提供最适合年长者需求的护理。

他认为,由于居家和日间护理领域在我国仍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这方面的专才稀少,因此对业者而言,提供综合护理可让它们在营运上较容易整合和集中资源。但他指出,要能同时在不同地方提供服务,业者需要有很好的协调和信息沟通,以免因一些与病人无关的因素需转换于不同的护理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