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拥车证配额下月激增 车商开始削价卖货车罗厘

字体大小:

商用车的拥车证配额下个月起激增将近六倍,预料将促使拥车证成价显著走软,大部分车商已开始大幅削减车价,好些轻型货车和罗厘等售价锐减多达2万余元。

陆路交通管理局在本月12日宣布,未来三个月可供投标的货车和巴士(C组)拥车证配额激增将近六倍,每月平均有2168张,目前仅有322张,这是C组配额约16年来首次突破2000张。

代理日产(Nissan)汽车的陈唱父子公司在隔天开始带头削价,它最畅销的轻型货车NV200和NV350售价(包含拥车证)分别从6万3900元和6万7900元起跳,比之前便宜约2万多元。

之前卖约9万元的轻型罗厘cabstar售价也锐减2万多元,从6万9900元起跳。

在日产削价后,其他车商也纷纷大幅调整车价,而且减幅明显比上周三C组成价下跌1130元还要大。

陈唱父子总经理林建忠受访时说:“如果不显著调整车价,从现在到5月拥车证配额开始激增之前,相信很难吸引潜在买家进场,市场必须有所行动,不然买家会继续观望。”

他说,过去一周的销量“非常强劲”,大部分买家的旧车拥车证将在几个月内期满,正等待最好时机换车。

“也有买家认为应该趁这个时候扩充或更新车队,新订单主要来自中小企业如物流公司和商用车租赁公司等。”

除了考虑到新配额激增,一些车商也趁机削价来清掉符合欧盟五期(Euro V)排气标准的车款。国家环境局规定,从明年1月起新注册的柴油车须符合欧盟六期(Euro VI)标准。

目前C组拥车证成价为4万5906元,但日产把新车配套内的拥车证回扣额定在2万3000元,其他车商甚至定得更低,介于1万5000元至1万8000元,显示业界普遍预计下一轮拥车证投标活动时,商用车成价可能下挫到这个价位。

平行入口商Think One几天前也开始削减轻型柴油商用车的配套价格,它把无拥车证保证价(non-guaranteed COE)定在约2万3000元,等于买家只须付一半的成价。

无拥车证保证价一般与车商所预期的拥车证成价跌幅挂钩,如果实际成价跌幅比预期少,交易就可能无法完成。

Think One老板、汽车出入口商协会会长梁添丁受访时预计,C组成价下期会下跌至少6000元至1万元。商用柴油车辆代理合众公司总经理黄哲忠则预计,下期C组成价可能跌破2万元。

百胜汽车集团主席梁南兴说:“新拥车证配额激增,为需换车的小商家提供了空前的机会,要是有许多买家涌进场,C组成价一下子可能不会跌至1万元的价位,但不排除这个情况在下来三个月内出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