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科研投资 年比增幅超过11%

字体大小: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企业的科研投资年比增幅超过11%,远超国内生产总值增幅。

此外,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也与业界合作多项研究,推进它们的发展,特别是制造业。未来经济委员会今年2月提出七大战略打造下来五至10年的新加坡经济,而先进制造业是我国主要增长领域之一。

由新科研展开的2015年业界调查显示,我国的研发总开支前年达95亿元,比上一年的85亿元多11.8%。其中,企业的研发开支年比上涨11.5%,从52亿元增至58亿元。

新科研主席林泉宝昨天总结2016财政年记者会后受访时说,研发开支增幅远超国内生产总值增幅是好的现象。他希望业者能把科研结果转化成实际的创新成果,惠及业者的产品和服务。

新科研与业界合作研究 逾半伙伴是制造业者

谈到新科研在上财年的成果,林泉宝说,新科研与业界合作的超过1700项研究中,超过一半的伙伴是制造业者;通过新科研申请的商业特许执照有超过200个,六成是制造业者;借调至本地企业的超过60名新科研科学家与工程师,约半数到制造业公司。

新科研过去一年也推出17家起步和衍生公司,约三分之一在生物科技领域、40%在资讯通信科技领域,其余在制造业。

对于这些科研投资是否为制造业领域等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林泉宝回应说,尽管无法提供确切数据,但他认为除了新就业机会,也应关注原有工作。

他解释:“制造业目前有约50万份工作,我觉得能把这所有的工作都提升为更高增值的工作、保障这些工作、确保整个领域维持竞争力,继续合乎时宜,这本身非常重要。中小企业与新科研合作后维持竞争力,继续生存下去没有倒闭,等于我们没有失去这么多工作。这数量很大,非常重要。”

新科研也分享即将在今年第四季投入运作的两家模范科技制造厂(Model Factory)的细节。

《联合早报》之前报道,设在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位于启汇城大楼,以及先进再制造与科技中心(ARTC)的制造厂,通过体验式的学习环境,以及实时运作的生产系统,帮助制造厂商试行日后可用于日常业务的先进技术。至少500家企业下来五年将在计划下受益。

林泉宝说,若没有具备相关技能的人才,制造业转型计划将失败。因此制造厂也将培训未来所需专才,例如,ARTC将通过工作坊和在职培训,在任何时候为至少30名来自大学或理工学院的实习生提供培训。

新科研在新的科技共享计划(Tech Access)下将助企业使用先进机械工具,制作原型和进行测试,并让企业得到用户培训及咨询。

预计今年9月推行的计划,初期将有17个先进机械工具,日后增至100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