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粒”与“个”用法 量词视频引发讨论 讲华语运动更新视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视频的背景大致相同,但这回有多一名女生参与演出。她指出,圆的物件不一定都用“粒”。粒是用在颗粒状的东西,例如“一粒花生、一粒米”,而圆形但较大的物件如皮球、苹果、鸡蛋等不用粒,而应使用“个”这个量词。


讲华语运动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戏剧团上个月推出的量词视频,因当中针对“粒”的使用引起广泛讨论后,剧团已重新制作视频解释“粒”与“个”量词的用法,新视频料今天会上载到讲华语运动面簿页面。


据《联合早报》了解,新视频的背景大致相同,但这回有多一名女生参与演出。在长1分多钟的视频中,这名女生听见两名朋友在讨论量词。当朋友以“粒”作为球的量词并指粒是用于形容圆形物时,立即向他们解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