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在南中国海与朝鲜课题上 亚细安须同声共气

到马尼拉出席亚细安峰会的李显龙总理昨天在非正式峰会上发言时,指出不论是在南中国海课题或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上,亚细安都应该同声共气。(图:法新社)
到马尼拉出席亚细安峰会的李显龙总理昨天在非正式峰会上发言时,指出不论是在南中国海课题或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上,亚细安都应该同声共气。(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亚细安须在攸关各成员国利益的课题上,发出团结的声音。

到马尼拉出席亚细安峰会的李显龙总理昨天在非正式峰会上发言时,指出不论是在南中国海课题或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上,亚细安都应该同声共气。

首先,尽管不是每个亚细安成员国都是声索国,各国都希望维持和平与稳定,确保航行和飞行自由,也要按照国际法律,和平解决纠纷,“不让任何海上的不测升级为冲突,对区域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

李总理对亚细安成员国和中国在制定《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C)框架取得进展表示欣慰,该框架草案预计最迟能在今年中完成。他也对双方官员努力做出跟进表示欣慰。例如官员上周测试了各个外交部之间的热线,负责防务课题的官员也在研究如何落实《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UES)。

新加坡对朝鲜一系列的挑衅举动深切关注,其中包括去年的两次核试和一系列导弹的试射,朝鲜昨天再度试射一枚弹道导弹。李总理说,这些动作违反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对区域和平、安全与稳定构成威胁。“在呼吁朝鲜停止挑衅行动并回到对话轨道方面,亚细安必须坚决和团结”。

亚细安前天发表声明,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温表示深切关注。谈到发表声明的意义,李总理昨天受访时说,尽管在朝鲜半岛课题上亚细安可扮演的角色有限,但亚细安阐明立场是重要的,“能让朝鲜知道其行动不获国际赞同”。

“他们这么做是越位了,不同意其举动的国家会对他们进行联合国安理会指定的制裁。”

亚细安今年庆祝成立50周年,李总理说,回顾亚细安成就的同时,也要确保亚细安在下个金禧年仍然强大和能够与时俱进。他说,亚细安维持本区域和平与稳定,推广亚细安成员国之间的对话与协作文化,也让对话伙伴参与本区域的发展与成长。

“从战略层面来看,大国接触亚细安,参加亚细安主导的东亚峰会等是有原因的。一个团结的亚细安让我们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个别国家可发挥的影响力有限,亚细安在国际上,已经把我们集体的声音放大了。”

尽管在朝鲜半岛课题上亚细安可扮演的角色有限,但亚细安阐明立场是重要的,能让朝鲜知道其行动不获国际赞同。

——李显龙总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