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经济转型系列建议 王瑞杰受委领导新成立未来经济理事会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将接手领导一个由劳资政三方组成的理事会,包括带领一组年轻部长,具体落实未来经济委员会提出的系列建议,继续推动我国经济下一阶段的发展。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劳动节集会上宣布这项任命时说,理事会所负责的将是一项“跨越本届政府任期的深度转型工作”。

他也点名指出,除了之前负责领导未来经济委员会的王瑞杰和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和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等年轻部长和政务部长,下来都将参与理事会的工作,共同推动各行业的转型。

李总理说:“我将让他们负责这项战略性工作……这也让他们有机会在同个团队里展开密切合作,建立默契,并加强与雇主和工会的联系,向新加坡人证明他们的实力。”

这个劳资政理事会名为“未来经济理事会”(Future Economy Council),前身是去年5月成立的“技能、创新与生产力理事会”。技能、创新与生产力理事会鼓励国人通过终身学习,掌握精专技能,并以支持生产力驱动经济增长为前提,为各领域制定产业转型蓝图。

王瑞杰将从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手中接过理事会主席的棒子。

李总理对在场工会领袖与行业代表说:“接下来与你们一同带领国家攀上新高峰的,也会是这一代领导人。”

学者:测试新一代领导人能力

这相信是李总理首次在公开场合敦促第四代领导班子的核心成员,培养合作默契。受访政治观察家指出,此次宣布紧接上周内阁变动,很大程度上反映总理有意让未来经济理事会,成为测试新一代领导人能力的平台,建立各界对他们的信心。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认为,与过去比较,新一代领导班子大多没有经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与2003年沙斯(SARS)疫情爆发所带来的挑战,因此将推动经济转型的重任交托给他们,实则是一种测验。

他说:“很明显的,政府非常关注下来的经济发展……总理也希望第四代领导层积极参与整个过程。他或许认为这是下一代领导者必须承担的重任。”

对于要与其他部长及理事会里的学者与企业领导人等20多名各界代表合作,王瑞杰受访时表示期待。他也勾勒出下来工作的两大方向,即推动技能与生产力提升、创新与企业国际化等振兴国家经济的举措,以及落实横跨23个领域的产业转型蓝图。

昨天是王瑞杰中风康复后首次出席大型活动。他透露,接下来将为理事会引进多一些新成员,壮大团队。

针对李总理提及的各项长期经济挑战,他说:“目前不论是全球经济或是新加坡,都因结构性的变化而面对许多挑战……我们必须仔细研究这一系列课题,探讨如何做出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