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优质巴士路线及乘客量减少

近年来私召车等新交通选项崛起,优质巴士的业务因此面对挑战。(档案照片)
近年来私召车等新交通选项崛起,优质巴士的业务因此面对挑战。(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优质巴士服务路线总数从2014年初的104条,减少至去年底的96条,主要是近期出现其他交通选项,不少人改变通勤方式,有业者表示一些路线的乘客量减少两成。

本地交通系统近年来改变不少,为乘客提供更多交通选项和便利。不过,优质巴士服务却受到影响,不仅路线减少,受访业者也透露乘客量逐年下降。

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陆交局过去三年取消了22条优质巴士服务(premium bus services)路线,不过当局也在业者认为有新需求的地区引入14条新路线。优质巴士服务路线总数从2014年初的104条,减少至去年底的96条。

与一般公共巴士服务不同的是,优质巴士只在早上和傍晚的繁忙时间运行,停靠站次较少,乘客一般支付大约3元至5元的车资,就能乘坐舒适的直透巴士来往市区。

优质巴士服务多年来受上班族欢迎,不过近期出现的其他交通选项,让不少人改变通勤方式。

陈杰森(33岁,保险业)去年使用优质巴士服务大约四个月,从兀兰住家前往罗敏申路工作,却在GrabShuttle推出后改搭后者。

他说:“其实两者的服务相同,但GrabShuttle收费较便宜,停站的次数也较少,通勤时间比优质巴士少10分钟。”

受访业者指出,交通选项更加多样化是优质巴士服务乘客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仁全运输公司老板罗根旺(57岁)指出,虽然公司经营的优质巴士服务路线过去一年没有减少,不过乘客量却明显下降。

他说:“一辆巴士能载大约50人,不过一些路线的巴士乘客量过去一年减少至少两成,我很担心情况会进一步恶化。”

仁全目前经营八条路线,包括今年3月新增一条穿行于义顺和樟宜工业园之间的路线。这条路线的巴士总共能接载100人,不过罗根旺透露,目前只有20多人使用。

他说:“从这条路线所收取的车资不足以支付柴油费和其他费用,算是在做亏本生意,希望接下来几个月情况能好转。”

罗根旺也指出,正在考虑减少公司经营的优质巴士路线,以减轻负担。

目前经营20条路线的Commute Solutions执行董事彭国良同样指出,公司部分路线的乘客量过去几年逐渐减少。

他说:“之前出现直达市区巴士路线时,优质巴士乘客量就开始减少,现在又出现其他价格相同的选择,包括优步和Grab,乘客量减少一到两成。长期下来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不过,彭国良也指出,成熟组屋区人口减少或许也是乘客量下降的原因之一。“我们会根据情况斟酌,如果乘客少于座位数大约70%,就可能改用小型巴士,或考虑放弃路线。”

虽然有不少竞争对手,不过彭国良认为,选择乘搭优质巴士的仍大有人在。他说:“我们的顾客能长期预约服务,也可支付固定车资,非常便利。与此同时,我相信不少新组屋区会有需求,有开发新路线的潜能。”

优质巴士车资与私召车促销价相同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指出,优质巴士服务的卖点是乘客只要多付点车资,就可舒适地坐直透巴士来往市区。他说:“不过近期出现的私召车定价极具竞争力,促销期间的价格更是与优质巴士相同,原本乘搭优质巴士的乘客改搭私召车一点都不意外。”

特斯拉也指出,近期有不少公司为旗下员工安排私人快捷巴士服务。“例如,南洋理工大学就安排这项服务,接载居住在全岛各地的员工前往学校。也有一些公司选用Beeline或GrabShuttle,相信这也间接影响到优质巴士服务。”

不过特斯拉认为,本地市场对这类快捷的巴士服务依然有需求。“问题在于这些服务是否会归纳在优质巴士服务计划下,或是其他更有效率、更受欢迎的巴士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