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生: 助国人适应转型让技能与工作接轨

谢俊(右二)四年前通过理工学院基础课程进入共和理工学院,昨天以4.0满分的优异成绩毕业,也荣获李光耀数学与科学奖。他的外婆、母亲和女友都为他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陈斌勤摄)
谢俊(右二)四年前通过理工学院基础课程进入共和理工学院,昨天以4.0满分的优异成绩毕业,也荣获李光耀数学与科学奖。他的外婆、母亲和女友都为他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人力部长林瑞生说,智慧型科技将改变全球就业情况。在迈入智慧时代,科技会取代一些工作,但一些领域,例如数据分析、网络安全等也会制造更多就业机会。

如要成功迈向未来经济,有关当局除了协助企业加速转型,也必须帮助国人更好地适应这个大环境,避免员工技能和工作需求的隔阂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扩大。

人力部长林瑞生昨早在共和理工学院第12届毕业典礼上致词时提到上述观点。

他说,科技一直是经济和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但现在不同的是,科技的发展速度不仅比以往快,科技也变得更聪明及更普及化。为此,全球对科技的恐惧不断扩大,担心像人工智慧一样的科技将逐渐取代许多工作。

“那问题是,我们该怎么做?是将科技视为我们的竞争者?还是创造工作的合作伙伴?在新加坡,我们相信智慧型科技将显著改变全球就业情况。”

林瑞生指出,在迈入智能工厂、精益酒店、无人车和数码服务的时代,科技确实会取代一些工作,但同时,也会在其他领域,如数据分析、网络安全和创新发展方面制造更多就业机会。

他说,在科技取代和创造工作的过程中,全球的工作分配将出现巨大变化。一些国家和经济体所创造的新工作岗位会比所失去的多,另一些则会出现净就业损失的情况。

“对于我国,我们的选择明确。我们要成为赢家之一,而不是落败者。我们立志走在科技开发的前沿。在竞争当前,善用且更快地采纳创新措施。这么一来,我们不仅能创造工作,而是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为年长和年轻员工建立更好的事业。”

林瑞生提到,本地23个领域,即经济的80%已展开经济转型。在由新一代部长领导的未来经济理事会下,经济转型的步伐将更快、更专注,涵盖面也更广。

他说,经济转型如要成功,须协助企业加快转型,及帮助国人更好地适应。否则,在迅速发展的同时,因工作和技能不匹配所造成的隔阂将不断扩大。

“到时,我们可能会有更高的失业率,但这非因工作短缺所引起,而是因缺乏技能所导致。我们不会让那种情况发生在我们身上。”

林瑞生说,应届毕业生是在一个极具挑战的时间点加入劳动队伍。“你是否能在未来的创新经济取得好的发展,靠的不仅是你现在的本事,也包括你(对工作)的热诚,以及日后的适应能力。”

共和工院共有4752名毕业生,包括首批通过理工学院基础课程(Polytechnic Foundation Programme,简称PFP)加入工院的学生,及363名修读持续教育与培训课程的学员。

从小成绩差 读工院获动力以满分毕业

谢俊(21岁)完成N水准后,通过PFP进入共和工院,昨天以4.0满分的优异成绩毕业,也荣获李光耀数学与科学奖。

他受访时说,念中学时因跟不上教学步伐,成绩很差,从快捷源流转到普通学术源流。

“中四那年,学校主办一些讲座分享不同的升学道路,我也第一次听到PFP。我当时想,自己成绩那么差,O水准应该不会考得很好,因此决定尝试。为了申请PFP,我靠着背课本资料,才成功应付N水准考试。”

谢俊提到,理工学院有更多思考和讨论的空间,选择的工程与电子学也是自己感兴趣的。他在第二年开课初期获得的第一个“A”,是推动他继续努力的动力。

“从小到大,我的成绩都垫底,那是第一次得到好成绩,感觉很棒,让我想继续努力奋斗。”

谢俊希望继续在工程方面深造,日后成为一名讲师,回到校园与学生分享知识和经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