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部队新设分层框架 接 “995”求助将按紧急程度提供援助

字体大小:

新加坡民防部队推出紧急医药服务分层应对框架,接听员往后接到“995”求救电话时,将依照求救的紧急程度,派出相应资源提供所需援助。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在民防部队常年工作计划研讨会上宣布这个消息时说,新框架将协助民防部队更有效地处理紧急医疗事故。

以往,公众拨打“995”时,民防部队会按先后顺序派出人员,每起事故动用的资源也是一样的。但在新框架下,行动控制中心的接听员会借助经改良的初报病情制度(Medical Protocol System),对求救者的情况分类,再依照紧急程度(从分秒必争、高度紧急的P1+,到轻微的紧急情况P3),派出相应资源。

例如,患者如果心脏病爆发、已失去意识,呼吸有问题,将列为高度紧急情况,获优先处理,除了派出救护车和救护人员,受过紧急医疗人员培训的消防员(Fire & Rescue Specialist-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s,简称FRS-EMT)也将乘消防电单车先赶往现场施救。

如果情况只需基本急救,如割伤流血或瘀伤等,民防将出动有基本急救能力的消防员到场援助,及评估是否需救护车将患者送往医院。

要是拨电者是因便秘或慢性咳嗽等非紧急情况拨打“995”,接听员就会建议对方到附近诊疗所接受治疗,或改用私人救护车或其他交通工具到医院。

尚穆根:求救电话每年增约6%

尚穆根指出,如果对情况不确定,民防部队将采取谨慎态度,派出资源到场援助,以更好地进行评估。

目前,约230名消防员已接受紧急医疗培训,拥有消防和基本急救的能力。

尚穆根说,自2000年起,民防部队接到的“995”求救电话每年增加约6%。去年接到的紧急医药服务(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s,简称EMS)电话近18万通,当中10%属于非紧急事故或虚惊一场。

他指出,这个电话通数很高,在资源分配上是个负担,且每次处理一起非紧急事故,就等于少了一次应对紧急事故的机会。

尚穆根说:“为应付需求,民防部队已增加EMS资源,但单靠增加资源,并不是可持续的做法。”

美国及欧洲已采用紧急医药服务分层应对框架。我国将分阶段推行这个框架,民防部队上个月已开始对“995”电话进行分类,助阵的包括医院护士。民防部队也推出30辆新一代的消防电单车,配有更齐全的医疗装备,包括氧气筒、自动心脏除颤器、绷带、生命探测器,及协助稳固脊椎的设备等。

本月底,首辆消防医疗车(Fire Medical Vehicle)将投入运作。

另外,民法部队正与陆路交通管理局和新科工程合作,开发一个给予紧急车辆优先通行的系统。在该系统下,救护车在十字路口时,车内的装备可通过无线方式更改交通灯的设置,让交通灯转绿,允许他们通行。系统正在测试中。

首辆消防医疗车“合体”救人

救护车和消防车结合为一体,除了能解救受困车内或灾场的公众,也能提供基本急救,甚至将患者送往医院治疗。

新加坡民防部队首辆消防医疗车(Fire Medical Vehicle)本月底投入运作,为亚历山大消防局服务。另外五辆消防医疗车年底前将陆续加入。

重达八吨的消防医疗车由民防部队设计,结合了救护车和第五代红犀牛的配备,可以进行消防、救援及医疗援助等。

在紧急医药服务分层应对框架下,消防医疗车主要用于应对小型工业意外和交通事故,并在救护车抵达前,为伤患治疗,稳定情况。每次出勤时,消防医疗车将动员四名消防员,其中一人须接受过紧急医疗培训。

消防医疗车一般只载送一名伤患,如果情况需要,最多可容纳三人。这些伤患的情况一般较稳定。(叶振忠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