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一品牌首次入驻 樟宜机场T4设怀旧文化区卖传统美食

香水、化妆品、酒类、香烟和奢侈商品向来受到旅客青睐,但拥有本地风味的食品,如肉干、饼干和本地美食的酱料等在樟宜机场也越来越受欢迎。(樟宜机场集团提供)
香水、化妆品、酒类、香烟和奢侈商品向来受到旅客青睐,但拥有本地风味的食品,如肉干、饼干和本地美食的酱料等在樟宜机场也越来越受欢迎。(樟宜机场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文化区”的设计灵感来自土生华人的店屋,不论店内的设计,还是店员的服装,都充满本土文化色彩,带有怀旧氛围。在该区营业的品牌也都是本地老字号。

新加坡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今年下半年启用,超过80个零售、餐饮和服务店面全部租出,当中超过四分之一的品牌是首次入驻樟宜机场。

例如本地鞋履品牌Pazzion、老街肉骨茶、皮革文具Moleskine、伦敦肥鸭(London Fat Duck),以及英国连锁书店WHSmith等。

樟宜机场集团空侧特许经营部高级副总裁张秋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上述消息。她说,第四搭客大厦(Terminal 4,简称T4)将为旅客提供多种新体验,包括在机场内首个以本地文化为主题的餐饮零售区。

“文化区”(Heritage Zone)设计灵感来自土生华人的店屋,不论店内的设计,还是店员的服装,都充满本土文化色彩,带有怀旧氛围。在该区营业的品牌也都是本地老字号,如美珍香、Bengawan Solo、余仁生和咖喱时光等。

张秋云说,新加坡虽是个年轻的国家,但也具有自己的文化。

“在许多国家,机场就是出进城市的转换站,不过我们想要有所突破……为旅客提供一种特别体验,让他们虽然身处机场,却也有机会认识并沉浸在我们的文化中。”

她也提到,上述的老字号确实能在其他搭客大厦找到,但旅客在T4光顾这些商店时,感觉将截然不同。

“这些店面的装潢和商品陈列都经过精心设计,紧扣文化区的主题,让旅客能聆听、观赏、触摸甚至品尝我们的本土文化,有种身如其境的感觉。”

T4共有81个店面,占地超过1万6000平方公尺,其中52个店面设于过境区。据悉,T4商用土地面积比例与其他三个搭客大厦不相上下,即低于总面积的10%。

在T4两家免税店购物  可到任何收银区结账

入驻T4的品牌多元化,包括高人气品牌华杰(Charles & Keith)、迈克·高仕(Michael Kors)和巧克力连锁店可卡树(The Cocoa Trees),以及首次亮相的牌子,为旅客提供更多选择。烟酒和化妆品及香水将分别继续由国际免税店集团DFS和韩国新罗免税店集团经营。

张秋云透露,T4采用综合免税区,公众在挑选烟酒、化妆品及香水后,可在两个店面的任何一个收银区结账。综合免税区设在中央安检区之后。

“这个安排将为旅客提供更多便利,不需因购买不同免税店的产品,而要多次排队结账。”

另外,过境区的六个店面将有高11公尺的两层楼空间(double-volume space),可利用较高的天花板进行创新的橱窗陈列,吸引旅客眼球。

T4也设有多个餐饮场所,包括具有殖民地时代设计风格的食阁,售卖鸡饭、咖喱饭和客家酿豆腐等本地美食。

62年威士忌售35万  创机场零售纪录

35万元,可在不错地段购买一个三房式组屋单位或一辆宝马汽车,也可用来购买一瓶62年的大摩星宿系列(Dalmore Constellation Collection)的威士忌。

2015年,樟宜机场售出该瓶苏格兰奢华威士忌品牌的陈年老酒,创下迄今为止,樟宜机场售出的最贵物品纪录。

机场零售业额  增幅约4%至5%

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空侧特许经营部高级副总裁张秋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尽管本地零售市场面对不少挑战,但机场零售业额仍有较好表现,过去两年的增长幅度达约4%至5%。

约一半的机场零售营业额来自中国和新加坡旅客。印度尼西亚、印度和澳大利亚旅客依序排在第三、第四和第五位。销路最好的是香水和化妆品,接着是酒类和香烟以及奢侈商品。

张秋云说,香水和化妆品,以及酒类和香烟及奢侈商品向来受到旅客青睐,不过出自本地公司设计的服装鞋子,以及拥有本地风味的食品,如肉干、饼干和本地美食的酱料等也越来越受欢迎。

她说:“举个例子,约五六年前,本地风味的土产一般是放在巧克力商店的一个角落进行销售,但现在有些食品已达到一定的销售成绩和发展规模,可以独立租下摊位售卖产品。”

她提到,旅客主要购买这些产品送给亲友。“旅客出游时,一般会对本地的饮食文化产生兴趣,也希望把这个体验向亲友分享,因而带动了这方面的销售额。”

张秋云说,在挑选品牌入驻樟宜机场时,他们都会事先进行调查或咨询,了解旅客的需求,参考其他机场的产品,以及企业业绩记录等。“我们希望旅客在樟宜机场购物时,都能买到他们想要的产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