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在瑞士演讲: 社会因素会改变政治系统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左二)昨天出席在瑞士举行的第47届圣加伦研讨会,就“颠覆世界中的政治”课题发表了看法。(圣加伦大学提供)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左二)昨天出席在瑞士举行的第47届圣加伦研讨会,就“颠覆世界中的政治”课题发表了看法。(圣加伦大学提供)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王乙康认为,出现令人惊讶的政治结果其实早已存在,因此不宜把这类现象与当今热议的“颠覆性”画上等号。国家应做到的是,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确保人们有工作且工资不断增长,也要在不同社会阶层间建立信任。

去年美国总统大选和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令许多人大跌眼镜,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认为,这类出乎意料的结果并不一定是政治局面的“颠覆”,而是反映了国人对生活的不满以及社会阶层间的不信任,因此这两方面都是国家须正视的问题。

王乙康本月2日到瑞士进行四天工作访问,他昨天出席在当地举行的第47届圣加伦研讨会(St. Gallen Symposium),并在会上发表上述看法。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颠覆性的两难”(The dilemma of disruption),旨在探讨颠覆性科技乃至国际趋势对社会的影响。

王乙康在全体会议环节上,与瑞士联邦经济事务、教育及研究部长施奈德阿曼(Johann N. Schneider-Ammann)和丹麦外交部长安诺斯·萨缪尔森(Anders Samuelsen),就“颠覆世界中的政治”(Politics in a disrupted world)的课题展开近一小时的讨论。

王乙康以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在1945年意外败选等例子,指令人惊讶的政治结果早已存在,因此不宜把这类现象与当今热议的“颠覆性”画上等号。

他说:“我们要意识到的是,这类意外结果的背后其实有酝酿已久的社会因素,才会造成政治系统的改变。”

他认为,国家应做到的是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确保人们有工作且工资不断增长,也要在不同社会阶层间建立信任。

将好处回归人民  民主仍是最明智政治制度

王乙康也指出,在当今颠覆性时代,民主制度仍是最明智的政治制度,因为该制度的根本是将好处回归于人民。

会议主持人提及有些人批评新加坡一党专政并质疑其民主性时,我国在全球经济危机后推出多种政策使经济复苏,而国人之后以公平方式投选目前的政党,便证明了竞选的公平性。

“但如果万一我们有一天失败了,其他更好的政党将会取而代之,为人民谋利。”

王乙康也提到,在颠覆性科技崛起的背景下,教育须转型的必要性。

他指出,虽然重视教育一直是亚洲文化的特点,但许多新加坡家长较重视的是学术文凭。

他认为,我国应学习瑞士等欧洲国家的教育制度,更重视技能的培训,为年轻国人开启更多就业途径。

“现在许多信息和知识都能在网上搜寻,但技能和经验只能通过实践来积累,并不能在网上搜得。”

在答复一名与会者的提问时,王乙康强调,教育制度与经济结构必须对接,以避免大学生人数过多引来僧多粥少而失业率上升的问题。

“就如在新加坡,我们把大学生的比率定在30%至40%,而且他们当中的失业率极低。至于其他的(年轻国人),我们则培养他们到不同的业界领域任职。当然,新加坡是小国,因此可能较容易落实这样的政策。”

除了全体会议,王乙康昨天也担任研讨会中一场小型对话会的主讲人,就“以起步企业的心态转变高等教育”(Transforming higher education: a start-up mindset)的课题,和与会者交流和讨论。

(视频来源:StGallenSymposiu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