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我国需强大海军保障主权与贸易

字体大小:

李总理指出,新加坡与全世界有经贸联系,大海就是我国的命脉,一支强而有力的海军既让国家免受海上势力的威胁,也确保贸易活水持续流动。

新加坡作为一个以贸易为主要命脉之一的环海岛国,必须仰赖实力雄厚的海军部队捍卫我国主权,同时应对海上威胁,让海路贸易得以自由通行。

昨天是双五海军日,新加坡海军部队在50年前的这一天正式成军。李显龙总理昨早主持海军50周年纪念式致词时重申海上防卫的重要,并表彰海军部队为我国海事安全所做出的贡献。

李总理说,新加坡建国初期,本区域局势不稳定,建立军队为国家提供防卫是一个“绝对必要”的措施。

他说:“我们和全世界有贸易往来,大海一直是我国的命脉,需要一支强而有力的海军来保障国家主权,让我们免受海上势力的威胁,同时确保贸易——我们活力的源泉可持续流动。”

李总理指出,海军部队成立时,是一支“临时队伍”,只拥有少数的志愿兵,和两艘适航的木船——武士号(RSS Panglima)与勿洛号(RSS Bedok)。

首艘巡海防卫舰独立号正式编役

不过他强调,尽管先辈缺乏技术和资源,他们凭着毅力和决心克服挑战,努力让海军走向现代化。“我们当时派军官到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加拿大等国受训,并吸取作战经验,这群海军先锋过后将航海技艺传授给其他士兵,并与军队协力引入先进技术,使海军成为当前这支规模完善的第三代军队……不仅在国内备受景仰、在海外也受人尊重。”

新加坡海军部队庆祝成立50周年,以“捍卫海路经脉,保卫沿海家园”为主题,展开一系列纪念和庆祝活动。

海军部队在樟宜海军基地举行检阅礼,由李总理检阅仪仗队,并为我国首艘巡海防卫舰独立号(LMV Independence)主持编役。此外,他也为海军纪念册和绘画墙主持推介式,并封存海军50周年时间囊。

《一个海上国家的海上实力:欢庆新加坡海军的50周年》纪念册共232页,这本书记载海军的演变及海军人员的付出。海军纪念绘画墙以绘图的方式描述我国海军的历史,公众可在本月底到指定战备军协俱乐部,在这面墙上彩绘。海军50周年庆的时间囊会封存67样物品,包括一张记载海军17年前首个环球航程停靠站的海报。

昨天出席纪念式的嘉宾约1400人,包括曾担任海军总长的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以及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