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雪玲进行网络调查 婴儿奶粉价格涨幅 比薪金增幅高近一倍

字体大小:

孙雪玲进行的网络奶粉消费调查,共收集到2500多国人的意见。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希望竞争局能针对五大品牌占本地奶粉市场近九成份额一事展开调查。

配方奶粉价格过去10年增加超过一倍,远远超出国人薪金增长的水平,引起一些议员关注。国会将在后天复会时讨论奶粉价格问题。

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届时将询问贸工部是否会采取行动,要求本地分销商和零售业者确保奶粉标价公平。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孙雪玲上星期天(4月30日)也在展开网络奶粉消费调查,共收集到2500多名国人的意见,并将在国会上就此提问。

她前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她原本打算提出休会动议分享调查结果和观点,但由于国会最终投票决定讨论另一动议,她改而在面簿上发表。根据她的调查结果,五大国际品牌雀巢(Nestle)、雅培(Abbott)、美赞臣(Mead Johnson)、菲仕兰(FrieslandCampina)和达能(Danone)占本地奶粉市场份额近九成,垄断型市场结构可能是价格高涨的原因。

孙雪玲说:“我希望新加坡竞争局能展开调查,如果确实有证据显示不当的价格操纵行为,当局应该与供应商沟通。”

奶粉价涨幅120% 国人薪金增幅65.6%

新加坡统计局数据显示,900克装配方奶粉从2007年的25元飙涨至去年的56元,涨幅为120%。

本报记者走访超市观察,目前许多900克装配方奶粉价格介于50元至60多元。婴儿一般上每月可消耗三四罐奶粉,这意味着家长每月奶粉开销可多达200多元。

相比之下,国人过去10年的名义中位收入只增加65.6%。奶粉价格涨幅比收入增幅高出近一倍,也比白米、鸡蛋和鲜奶等食品价格增幅高出许多,涨幅之快令去年底诞下第二名女儿的孙雪玲感到担忧。

她在访问中透露:“2013年我买婴儿奶粉给大女儿时,价格大概是一罐44元,现在我的小女儿喝的也是同样品牌的奶粉,但价格已经涨到54元。三年的时间涨了10元,我觉得涨得挺多的。”

与马来西亚、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相比,新加坡同品牌配方奶粉的价格也较高,这也促使部分国人选择到马来西亚买奶粉。

孙雪玲的网络调查询问家长的奶粉开销和品牌选择等消费习惯,这也相信是近来首次有议员在国会发言前,透过大型网络调查收集国人对民生课题的意见。

她公布调查发现时说,育有1岁以下孩子的父母月均花191元购买婴儿配方奶粉,经她估算这占年轻家庭伙食开销的15.4%,随着奶粉价远超收入增幅,“这对家庭开销造成更大的压力”。

职总平价合作社超市今年2月与五个社区理事会合作,为低收入家庭提供200元的奶粉礼券。

较早前有媒体报道引述主要奶粉制造商指出,涨价原因是科研与成本上升所致,但孙雪玲认为这无法充分解释奶粉价格的迅速增加,并希望供应商提高透明度,提供更多信息。“我相信许多家长心中都有相同的疑问。”

她进一步指出,许多家长抱持“给孩子最好”的心态 ,再加上婴儿配方奶粉只是短期开销,待孩子能吃固体食物时就无需依赖奶粉。这样的心态可能是父母接受昂贵奶粉的原因,但也因此容易被商家利用。

孙雪玲也指出,一些奶粉包装也具有误导性字眼。例如有品牌标注的“IQ”实际上不是指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而是“Intestinal Quality”(肠胃品质);有的包装也使用戴着四方帽的卡通人物,但她质疑奶粉与智力发展的关系是否有扎实的科学研究支持。孙雪玲因此也希望保健促进局旗下婴儿食品道德委员会能就此进一步说明。

儿科医生何乃强受访时说,不同品牌奶粉的差别不大,主要还是在行销与包装上。“智力发展最重要的是后天培养。奶粉一大误区是家长以为越贵越好,孩子会因此更聪明,但这是不可靠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