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召平台盛行 更多私家车主将车改为商用

字体大小:

随着优步和Grab召车平台盛行,提供专车载送服务的私人出租车增幅也明显加速,今年首三个月,每四辆新注册的汽车中,就有约一辆是私人出租车。

此外,也有越来越多车主把私家车改成商业用途,提供私召车载送服务赚外快。

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最新数据,今年首三个月里,新注册的私人出租车共有5100辆,比去年同期激增将近三倍;私人出租车占新注册汽车总数的比率也从去年的6.6%,明显提高至23%。

供个人使用的私家车比率则下降,今年首三个月,新注册的私家车占新注册汽车总数的72%,去年同期则占87%。

新注册的德士数量也显著减少,今年首三个月只有454辆,比去年同期锐减超过四成。

陆交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也显示,去年共有2万1894辆私家车改为私人出租车,比前年激增超过八成。2014年则不到2000辆。

单在今年首三个月,转换用途的私家车已有6586辆。这当中相信有不少是优步或Grab司机,他们把私家车转为注册在独资企业名下,提供专车载送服务。也有部分转换用途的私家车是被租车行收购后,“割名”到公司旗下的出租车。

车商:私召车业者抢标托高拥车证成价

按照规定,车主要把私家车转为私人出租车,须先向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counting and Corporate Regulatory Authority)注册一家公司,把车子的拥有权从个人名下转到独资企业或公司名下,然后向陆交局申请转换用途,并购买商业汽车保险。

截至3月底,私人出租车共计5万8027辆,比德士(2万6734辆)多出一倍以上。

近年来,优步(Uber)和Grab分别通过旗下的租车行Lion City Rentals和GrabRentals不断扩充车队,但两家业者都不愿透露共有多少辆车。

对于私召车业者为扩充车队而纷纷抢标拥车证,受访车商认为,当局有必要控制私召车的增长,否则将继续托高拥车证成价。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说:“这对一般的买家不公平,私召车也应该和德士一样,数量增长受到限制,否则公路上的车会越来越多。”

他透露,在上期拥车证投标活动中,中小型汽车(A组)成价原本保持在4万元以下,不料投标结束前最后15分钟,突然来了八九百张投标,使得成价突破5万元。

一名不便具名的业界人士建议,向投标拥车证的豪华出租车收取额外附加费,以促使私召车业者在竞标拥车证时,出价更谨慎。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也认为,如果有很有力的证据显示私召车已明显左右成价的走势,当局应管制私召车数量,但他也坦言要管制并不容易。

900辆私召车已贴防伪贴纸

另外,陆交局规定从7月1日起,所有私召车须在前后挡风镜上贴上防伪贴纸,注明是“私人出租车”,以便执法人员辨认和取缔违例载客等行为。

目前有约900辆私召车已贴上防伪贴纸。

截至上月28日,陆交局总共接到约2万4000份考取“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的申请,至今有6000名申请者已完成检查,可参加10小时的课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