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约20%餐饮场所 采电子点菜或付款服务

在位于威士马广场 (Wisma Atria)的Picnic餐馆,顾客使用电子点餐服务下单。(唐家鸿摄)
在位于威士马广场 (Wisma Atria)的Picnic餐馆,顾客使用电子点餐服务下单。(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截至今年3月,本地约20%的餐饮场所采纳了电子点菜或付款服务,政府计划在2020年之前把这个比率提高到50%。

贸工部发言人受询时透露,这些利用电子服务的餐饮场所不包括小贩中心的摊位,约有1400个。

2020年前要推出高效咖啡店

此外,政府也将推出更多的“高效咖啡店”,在2020年之前要达到100个。这类咖啡店的招标考量因素包括生产力,例如使用电子点菜和付款等可提高生产力。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昨天在国会回答官委议员陈奕光副教授的口头询问时,透露了这些数据。她说,不少业者是最近开始采用这些数码科技服务,政府接下来将鼓励更多业者这么做。

政府去年推出的食品服务业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简称ITM),重点之一就是减少行业对人力的依赖,电子点菜和付款有助于达到这个目标。

沈颖说:“影响餐饮业者的数码科技使用率主要有三个因素:人们的习惯、采纳科技的成本、以及许多数码支付系统目前并不通用。”

不过她指出,上述三个因素都有应对方法。例如,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其他政府机构正在和付款服务提供商合作,目标是把主要的支付模式汇集在一个终端机上,即同一台终端机可接受各种支付方式。

目前,在餐馆乃至零售店,收银台上有多个销售终端机是司空见惯的事。

此外,国家环境局(NEA)和标新局(SPRING)为采纳数码服务的摊主提供津贴,环境局也逐步在小贩中心推出无现金付款的基础设施。

标新局和环境局也与金管局合作,研究如何降低数码服务系统的成本,例如采纳无须额外设备或使用现有设备的数码服务,一个例子是通过二维码(QR Code)付费。

使用二维码无需购置复杂的机器和设备,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和电子钱包应用程序。电子钱包产生二维码,消费者扫描商家的二维码即可付费。

星展银行(DBS)上周起在全岛各地宣传、教育和协助小商家采用二维码付费,目标是3万个据点,包括小贩中心、邻里商店和巴刹等。

沈颖也指出,政府正直接推动餐饮业者采纳电子点菜和付款。去年,政府推出了淡滨尼和蔡厝港两个咖啡店招标项目,生产力被纳入招标考量因素。政府将推出更多的高效咖啡店,计划在2020年达到100个。

位于丹戎巴葛商场100 AM的口福(Koufu)食阁,于今年2月初开始采用手机应用程序,允许消费者先透过手机订餐及付费,待餐点准备好即可直接取餐,省去排队及占位的时间。

口福发言人说,顾客反应积极,接下来会在更多食阁地点推出手机应用程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