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冗员保险存弊端 杨莉明:仍着重提供就业援助

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
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
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
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

字体大小:

推行冗员保险可能给企业带来更高的成本负担,也可能导致员工形成虚假的安全感,因此政府仍将着重提供就业援助,帮助失业工友重返职场。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吴佩松昨天在国会提出休会动议,希望政府考虑推行冗员保险(Redundancy Insurance),辅助现有的就业援助计划,为无法获得裁员福利的工友提供经济保障,让他们在失去工作期间更安心地接受技能再培训,并寻找合适的工作。

削弱找工动力 成本不低

总理公署部长兼外交部和人力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天回应时说,冗员保险计划存在许多弊端,并非恰当的做法。

她说,这种自动和无条件的保险赔款最严重的弊端,是削弱失业者找工作的动力。

杨莉明举出丹麦的调查显示,虽然许多失业者在保险赔偿期间确实找到工作,但更多人是等到接近期满时才接受聘用。可是“失业越久的人往往越难找到工作,结果造成长期失业率上升。”

冗员保险的另一个弊端是其成本不低。杨莉明以其他推行类似保险计划的国家为例,质疑工人党计划的可行性。

根据工人党提出的冗员保险计划,雇主和员工每月须各为就业保障基金(Employment Security Fund)缴交月薪的0.05%;自雇人士则得缴交0.1%。员工一旦失业,每月可获相等于薪水40%的补助金,以半年为限。

杨莉明说,加拿大的保费为月薪的4.4%,而韩国的保费也要2.2%,比工人党估计的要多出许多。

她说:“如果我们做出更实际的假设,这个计划的成本较可能需要至少1%至2%的工资。如此一来,我们必须考虑这么做会如何提高雇主的成本。”

杨莉明担心,这么做可能带来其他问题,例如雇主会否为了缴付保费而减薪,又会否认为有了冗员保险,而不愿提供裁员福利等。

她最后总结时说,无论朝野代表的政治劝说是什么,大家其实都同意预防失业的必要性,重要的是,怎么做才是对新加坡最好的,而其他国家的经验可以作为警惕。

杨莉明说,要减缓失业冲击,提供就业援助仍是最好的应对办法,政府也会通过津贴鼓励愿意自救的失业者。“即使在艰难时期,新加坡人也想感受脚踏实地、自力更生的尊严和自豪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