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两地测试 行人过道装地面灯提醒安全过马路

陆交局在两个繁忙行人过道展开“地面荧光灯”测试,其中一处是白沙浮商业城外的维多利亚街上。(萧紫薇摄)
陆交局在两个繁忙行人过道展开“地面荧光灯”测试,其中一处是白沙浮商业城外的维多利亚街上。(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在行人过道上装置的长形LED荧光灯,除了会根据行人交通灯信号转红色或绿色,交通灯“绿人”闪烁时地面荧光灯也会同时闪烁,警惕行人“红人”即将亮起。

过马路时分神,会危及自身与其他公路使用者的性命,尤其是时下有许多“低头族”,过马路时总是眼睛盯着手机,没有留意交通灯信号确保安全。

本地两个行人过道自昨天起展开六个月的测试,陆路交通管理局在测试处的地面上装置长形LED荧光灯,它会依据行人交通灯信号相应变色,让行人也能以地上的荧光灯得知是否能安全过马路。

这两个行人过道位于靠近总统府的芙蓉路(Buyong Road)和乌节路之间的交通路口,以及武吉士街一带白沙浮商业城(Bugis Junction)外的维多利亚街交通灯处。

地面上的LED荧光灯除了会根据行人交通灯信号转红色或绿色,交通灯“绿人”闪烁时地面荧光灯也会同时闪烁,警惕行人“红人”即将亮起。

陆交局指出,在上述过道进行测试是因为人流量高,且概括不同年龄层,例如维多利亚街过道在尖峰时段每小时平均有约4000人过马路。

通过六个月的测试,陆交局将研究地面LED荧光灯是否有助行人更注意交通灯信号,以及是否适用于新加坡的气候与环境。

陆交局会在测试期间进行实地观察及分析来探究荧光灯的实用性,也会展开公众调查,征询更多看法。

以地面荧光灯配合交通灯的使用,在荷兰、德国、韩国及澳大利亚等地的部分地区已经这么做了。若本轮测试效果好,陆交局将探讨地面荧光灯可如何改进,以及是否在更多行人过道上采用。

据了解,目前在一个行人过道两边都装置荧光灯要约两个星期的时间,费用为1万元至1万3000元。

公众:提高行人安全意识

据记者昨天傍晚5时在维多利亚街的观察,许多行人并没有留意到地面多了与交通灯信号同步转换的荧光灯,但受访公众都认为地面荧光灯能提高行人的安全意识。

涂诗婷(22岁,学生)认为它除了能让低头看手机的行人更容易注意到交通情况,也能避免行人不看交通灯而盲目跟随前方行人过马路。

“希望接下来更多路口能增设这样的荧光灯,尤其是人潮拥挤的地方。但当局可尝试让荧光灯更显眼,例如加强亮度,否则大白天或许起不了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