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关键信息设施 未遭勒索病毒入侵

字体大小:

本地过去几天有数家商场和零售店的电脑系统遭勒索病毒入侵,但新加坡电脑紧急反应组指出,截至昨天下午并未接获任何关键信息设施受影响的通知。

新加坡网络安全局属下国家网络事故应变中心主任陈学豪指出,截至昨天下午5时,新加坡电脑紧急反应组(SingCERT)共接获三通来自企业机构和公众的电话。“不过他们都只是询问勒索病毒的防范措施。”

《联合早报》昨日报道,席卷全球的“想哭”(WannaCry)勒索病毒在本地成功入侵至少一家购物商场和一家零售店的电脑系统。中峇鲁广场的电子指南服务遭入侵,乌节中央城服饰店Desigual的电子显示屏则出现遭病毒成功入侵的勒索画面。

陈学豪透露,为了扩大援助渠道,网安局已跟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新电信及星和合作。新电信客户可拨打1688,中小企业客户可拨1606。星和客户可拨打1633,中小企业客户则可拨1800 888-8888。

企业机构和公众也可上网www.csa.gov.sg/singcert了解更多关于勒索病毒的信息。受影响的企业机构或公众可电邮至singcert@csa.gov.sg或拨热线63235052求助。

陈学豪说,网安局会密切留意情况,并与关键信息设施紧密合作,观察他们的应对能力。“我们也在追踪其他情报来源,并已向受影响者提供援助。”

网安局的国家网络安全监察中心会观察国际情况,也会监测技术指标,评估对我国的潜在影响。“这样我们就知道应采取哪些必要的应对反应和措施。”

一些企业机构也加强防范措施。新加坡交易所(SGX)表示已采取适当措施确保它的科技环境免受勒索病毒入侵。

新交所资讯安全主管郑俊明说:“我们的网络边界与工作站都设有能检测并删除勒索病毒的最新安全控制。我们也让员工受训,并提醒他们确保个人和工作电脑安全的最佳做法。”

他说,新交所会与供应商紧密合作确保它的系统和防御及时更新,以应付勒索病毒新变种。

网络科技公司F5 Networks系统工程总监(亚太区)普拉卡什劝请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用户立即更新系统。“微软曾在今年3月针对‘想哭’勒索病毒推出系统更新。这个两个月前就出现的解决方案或可避免目前的国际恐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