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士车厂引进新机器 列车车轮维修时间减半

字体大小:

陆路交通管理局为大士车厂添购本地首个双轴式车轮轮廓维修机器,将原本维修列车车轮轮廓所需的时间从12个小时缩短至6个小时,提高工作团队整体维修效率。

即将在下个月正式启用的大士车厂具备更有效率的维修器材,可将列车设备的维修时间减半,提高工作团队整体维修效率。

陆路交通管理局为大士车厂添购本地首个双轴式车轮轮廓维修机器。维修团队若使用旧的机器,一次只能维修一对车轮轮廓,维修一节设有四对车轮轮廓的车厢需长达两个小时。不过有了新的机器后,团队可同时维修两对轮廓,将维修时间减少至1个小时。一列列车有六节车厢,维修时间也就从原本的12个小时缩短至6个小时。

陆交局昨天邀请媒体参观大士车厂时,示范维修人员如何使用新机器维修列车车轮。

车轮轮廓维修工作分为预防性维修和纠正性维修。所有车轮轮廓会定期进行预防性维修,但工作人员也会检查车轮轮廓,若出现磨损或其他问题,就会把列车拖回车厂进行纠正性维修。

维修人员会使用机器进行一系列维修前工作,包括测量车轮磨损程度、需切割的尺寸,另外也须将列车车轮固定并对准维修机器,精准度高达0.1毫米。机器测量后会将所有资料发送至系统,维修人员再通过遥控器为车轮进行切割等维修工作,每个车轮的维修程度不同。

陆交局列车及车厂工程署长谢俊宝指出,所有列车车轮行驶了一定里程后会出现磨损,因此当局必须定期维修车轮轮廓。

他说:“除了确保列车以后行驶能够更加顺畅,也可将受到磨损的车轮在行驶时所造成的噪音降至最低。”

其他车厂,包括东西线碧山车厂、环线金泉车厂和市区线卡利巴株车厂目前只配有单轴式车轮轮廓维修机器。谢俊宝透露,陆交局正考虑为这些车厂添购新的机器,以提高当局的工作效率。

陆交局昨天也向媒体示范清洗列车的过程。清洗过程完全自动化,工作人员只需为列车选择清洗模式,包括每日清洗、用清洁剂清洗和特别清洗等,列车就会在两分多钟内清洗完毕。为了节省用水,陆交局只使用收集的雨水或已用过的水,只有在最后冲洗阶段才使用清洁的水,以确保列车外表干净。

大士车厂将在下个月18日正式启用。占地26公顷的大士车厂除了主要的列车停放处,也设有维修厂、轨道工厂和电力输入站等,可停放及维修多达60列列车,包括为大士西延长线添购的额外13辆列车。

大士西延长线四地铁站

下个月举办开放日

大士西延长线也会在同一天投入服务,四个地铁站卡尔圈站、大士弯站、大士西路站和大士连站将方便在裕廊和大士工业区工作的公众搭地铁上下班,估计可为乘客节省一半以上的车程时间。

陆交局将在下个月16日及17日举办开放日,公众可在当天免费试搭这条延长线和参观地铁站,也可参加多项游戏和活动。四个地铁站将在中午12时至晚上8时开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