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将部署医务兵 助缓解人手短缺问题

12名战斗医务兵从9月起,将在三个月试行计划下部署到新加坡民防部队的救护车上。(档案照片)
12名战斗医务兵从9月起,将在三个月试行计划下部署到新加坡民防部队的救护车上。(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防部长黄永宏指出,尽管新加坡武装部队的主要任务应是保卫国家免受外部威胁,但在紧急护理方面,让军医团的医务兵参与民事事故应对,也可加强武装部队与民防部队的合作默契,对双方都有利。

从今年9月起,本地一些救护车上将首次有军事医务兵。他们将会和民防救护人员合作应对紧急医疗事故,协助缓解救护车增加后人手短缺的问题。

这项安排将试行三个月,届时共有12名战斗医务兵将部署到新加坡民防部队的救护车上,当中有10人是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另两人是正规军人。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早在亚太军事卫生交流会议上说,新加坡人口迅速老龄化,紧急电召救护车的需求也不断攀升。

武装部队正检讨

对人员部署调整

他指出,尽管新加坡武装部队的主要任务是保卫国家免受外部威胁,但在紧急护理方面,让军医团的医务兵参与民事事故应对,也可加强武装部队与民防部队的合作默契,对双方都有利。

他说:“这不但能缓解目前不断增加的紧急医护需求,也有助我们的医务兵更好地掌握最新技术,加强医护兵在军事危机中的应对。”

另外,同样因考虑到社会人口结构改变对军事人力造成的影响,新加坡武装部队目前也在检讨对人员部署的调整。

这包括探讨如何在科技的援助下,放宽对现有兵种的体能与技能等职能要求,“确保更多军人能部署到各个岗位”。

这项早前宣布的检讨工作最迟年底完成,具体细节还未公布。黄永宏昨天指出,检讨结束后,武装部队下来几年将陆续实施这些新的职能需求。

由于生育率下降,全职国民服役人员的人数将在2030年减少三分之一。武装部队所征召的服役人员2011年曾达2万1000人的顶峰。这数目已逐年减少,之后预料维持在每年1万5000人左右。

黄永宏在会议上也对来自28个国家的500多名代表指出,社会老龄化给军事与民事医疗带来的人力挑战,并不是新加坡面对的独有问题,各国都必须找到有效应对的方案。

以救护车和紧急医护服务需求来说,内政部之前透露,这预计每年将显著增加6%。根据民防部队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去年救护车电召次数多达17万8154次,比2015年的16万5853次多7.4%。

为了应付需求,救护车队也必须持续扩大,民防部队去年就增加了五辆新救护车。

黄永宏指出,在救护车上部署军事医务兵是武装部队与民防部队长期合作的其中一个环节。两个单位的人员一向都会参加联合演习,武装部队医护兵和民防正规救护人员也一同参加武装部队培训学院的课程。

部署到民防救护车上的医务兵须持有与民防部队救护人员相同的认证,达到同等要求。这12名医务兵的名单目前还未确认。

民防部队对武装部队医务兵的最新部署表示欢迎。发言人指出,这将给予两个部队更多机会,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

亚太军事卫生交流会议由新加坡武装部队军医团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联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