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反驳 马申请复核 白礁主权判决

 坐落在白礁(Pedra Branca)上的霍士堡灯塔(Horsburgh Lighthouse)(档案照)
坐落在白礁(Pedra Branca)上的霍士堡灯塔(Horsburgh Lighthouse)(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前天向荷兰海牙国际法院提交书面回应,反驳马来西亚以新证据要求法院复核2008年白礁主权判决的申请。

外交部昨天发文告说,新加坡的书面回应是对马来西亚申请的“全面反驳”,并对我方立场与法律团队充满信心。

国际法院将择日审理

外交部没有公开反驳的内容,国际法院接下来将择日开庭审理,由新马双方向法院进行口头论证。

海牙国际法院于2008年5月以12对4票,裁决位于樟宜以东约40公里、面积相等于一个足球场大小的白礁(Pedra Branca)归属新加坡,同时将中岩礁(Middle Rocks)的主权判给马国。对于只有在低潮时显现的南礁(South Ledge),法院将其主权判给拥有它所处的海域主权国家。

但马来西亚于去年8月4日至今年1月30日间在英国国家档案馆找到三份档案文件。它们包括新加坡殖民地当局最高领导在1958年讨论水域范围的内部电报、有关马国货船在1958年遭印度尼西亚炮艇骚扰的内部汇报,以及一张由英国远东舰队司令所准备的新加坡水域地图。

马来西亚认为档案内容支持其白礁主权归属马来西亚的论点,于今年2月向国际法院提出复核申请。

我国随后组成由前副总理贾古玛教授、前大法官陈锡强、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和总检察长黄鲁胜率领的法律团队,研究马国申请并提出反驳。

外交部长维文昨天在面簿上指出,新加坡的书面反驳是多个政府机构,包括总检察署、国家档案馆、律政部、外交部和国防部和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共同努力的结果,并感谢贾古玛、陈锡强、许通美和黄鲁胜作出的贡献。

“他们的智慧、经验与指导对于团队中的年轻律师而言是无价的。他们集体做出巨大努力,在准备口头答辩的过程中,也展现了非常强烈的团结精神和使命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