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本周取缔 49共享脚踏车因违规停放被扣押

字体大小:

陆交局受询时指出,当局3月起已在11个地铁站划出超过900个脚踏车停放处,但违规停放的情况仍持续。在扣押前,当局已通知业者把车移到指定停放处,但脚踏车仍没被移走。

针对共享脚踏车随处停放的问题,陆路交通管理局本周采取了执法行动,截至昨天已扣押49辆违规停放的共享脚踏车。

“无车桩”共享脚踏车服务自今年初在本地推出以来逐渐盛行,目前有oBike,ofo和摩拜(Mobike)三家业者。有些用户使用后将脚踏车随处停放,甚至阻挡通道,给其他公众带来不便。

陆交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当局自今年3月已在11个地铁站划出可停放超过900辆脚踏车的停放处,但违规停放脚踏车的情况仍然持续,因此当局展开执法行动,在本周扣押了49辆违规停放的共享脚踏车。

陆交局指出,在扣押这些脚踏车之前,已通知相关业者把脚踏车移到指定的停放处,但脚踏车却没被移走。

业者在取回遭扣押的脚踏车时须支付一笔行政费,但陆交局没有透露这笔费用的数额,以及49辆被扣押的脚踏车中,各家业者的占比。

ofo受询时说,它没有接到陆交局扣押公司脚踏车的通知,并对监管措施表示欢迎,也指公司正在与有关当局紧密合作。

摩拜答复本报询问时没有直接回应它的脚踏车是否被扣押,只说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应对脚踏车的停放问题,包括教育用户、就设置新停放处地点征求公众意见,以及同陆交局与市镇理事会合作规划更多停放处等。

oBike发言人回答本报说:“我们已接到陆交局扣押我们一些脚踏车的通知,目前在等当局提供有关索取脚踏车的指示。”

oBike也指出,公司以多种方式教育用户为他人着想,包括推出记分赏罚制度,以及和市镇会合作展开宣导计划等。

当局将继续增设停放设施

陆交局表示,正在与共享脚踏车服务业者接洽,应对脚踏车随处停放问题,并会继续在全岛多处增设更多脚踏车停放设施。

陆交局昨早也上载面簿贴文,提醒公众在使用共享脚踏车后应负责任地停放在指定的停放处。贴文也上传了执法人员扣押脚踏车的图片。

研究交通的新跃社科大学高级讲师朴炳俊博士受访时指出,本地共享脚踏车的数量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加,所引发的停放问题也日渐严重,因此陆交局的扣押行动是“适时”的措施,否则可能面对“情况失控”的局面。

“不过除了扣押脚踏车,当局必须尽快解决停放空间的问题,为这些将不断增加的共享脚踏车提供足够的指定停放处。”

除指定处或停放架

停放其他地方都违规

许多公众可能认为,脚踏车只要停放在不阻挡通道的地方就无妨。实际上,骑士若把脚踏车随处“安全”停放在一旁,虽然不阻碍通道,但这样其实也算是违规停放行为。

根据陆交局的规定,脚踏车须停放在当局批准的指定停放处,或脚踏车停放架等设施,否则一律算作是违规停放的行为,执法人员将有权采取执法措施,包括扣押脚踏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