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新加坡公积金制度 更可持续值得他国借鉴

世界经济论坛认为,我国2009年推出的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可为退休年长者提供稳定入息,是可持续的养老金保障制度。(陈渊庄摄)
世界经济论坛认为,我国2009年推出的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可为退休年长者提供稳定入息,是可持续的养老金保障制度。(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世界经济论坛认为,新加坡的公积金制度罕见的避开现有体系的弊端,具有可持续性。此外,我国重新雇佣年长员工的策略也值得他国学习。

目前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养老金制度的发达国家,正面临养老金缺口日益扩大的严重危机。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加坡的公积金制度既建立在个人存款的基础上,也包含显著的政府转移,罕见地避开市面上现有养老金保障体系的弊端,被世界经济论坛(WEF)肯定为具可持续性,值得其他国家参考。

另外,在WEF昨天发布的新退休制度改革手册中,我国鼓励雇主重新雇用年长员工的策略,也被形容为较其他国家一味提高法定退休年龄的做法有效,是可供学习与借鉴的个案。

WEF发布的“我们将活到100岁:如何负担得起?”(We'll Live to 100 - How Can We Afford It?)最新白皮书报告披露,社会老龄化趋势已导致养老金缺口扩大,许多发达国家的养老金保障体系将无法持续。

老龄化造成经济冲击 未来或有养老金危机

报告估计,到了2050年,美国、英国、日本、荷兰、加拿大与澳大利亚这六个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养老金制的国家,其多达224万亿美元(约310万亿新元)的养老金缺口犹如一个“未爆炸弹”,可造成“史上最严重的养老金危机”。

WEF基础设施和投资开发部首长莱克斯勒说:“人们寿命延长与社会老龄化预料所造成的经济冲击,已可与气候变化威胁并列。我们必须正视这个挑战,否则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将连累好几代人,并给他们造成无法想象的压力。”

WEF此次与国际咨询公司美世(Mercer)为退休制度改革手册收集的八项个案中,有两项是新加坡个案。手册指出,由于面临人口结构变化所带来的挑战,许多以集体养老模式给予人民退休保障的国家,正因为无法维持所承诺的入息水平而面对压力。

不过,报告指出,因为新加坡的公积金制度是“规定缴费”(defined contribution)制度,以个人存款为基础,可避开其他国家面对的问题;我国的养老保障体系也是累进式的,政府透过收入转移,把资源重新分配给低收入者,为制度增添一般“规定受益”(defined benefit)制的集体承担元素。

报告在分析我国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的优点时,形容该计划“负担得起、公平、可持续,并且灵活”。

例如,以可持续性来说,报告说:“新加坡政府拥有AAA高信用评级。透过将计划存款投资在由政府发出并给予保证的特别长期债券上,CPF Life可为个人提供稳定入息。”

针对报告,人力部退休制度处处长吴绍兴指出,新加坡的退休制度之所以可供其他国家借鉴,是因它将规定缴费制度的好处,与为国人提供终身退休收入的概念结合。他说:“在退休保障课题上,我们将继续留意国际发展,根据新加坡的情况制定好的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