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医疗大楼兼容综合诊所与慢性病房

广惠肇留医院目前用于设立临时病房的地段(图左,红色矮楼区域),今年下半年后将交还给土地管理局,以兴建首个汇集慢性病患单位的综合诊疗所大楼。(叶振忠摄)
广惠肇留医院目前用于设立临时病房的地段(图左,红色矮楼区域),今年下半年后将交还给土地管理局,以兴建首个汇集慢性病患单位的综合诊疗所大楼。(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新大楼预计10层楼高,设有128个床位,料于2020年第三季完工,当局也将建设有盖走廊连接文庆地铁站和大楼。

卫生部将建造本地首座汇集慢性病房和综合诊疗所的医疗大楼,这栋预计10层楼高的大楼除了提供看诊服务,也设有128个床位,让需要高度护理的慢性疾病患者获得留医看护服务。

新大楼料于2020年第三季完工,建于马里士他路和实笼岗路交界处,毗邻广惠肇留医院。预计到了2030年,综合诊疗所的看病人次每年将达24万5000人。

卫生部受询时透露,新综合诊疗所由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经营,慢性病房(Chronic Sick Unit)则由广惠肇留医院负责管理。

发言人说:“新设施可更有效地使用土地,并促进服务供应者之间的服务协调与合作。”

卫生部在今年3月宣布于加冷或马里士他一带开设新综合诊疗所,但当时并未透露计划详情。

《联合早报》近日取得的招标书显示,新综合诊疗所占地0.4公顷,距离文庆地铁站约五分钟的步行时间。

由于广惠肇留医院正在扩充医院设施,医院目前暂时租用这块地作为临时病房。待扩建工程今年下半年完工后,就会交还给新加坡土地管理局,以兴建新综合诊疗所大楼。

大楼内除了提供一般的综合诊疗所服务,也会首次结合慢性病房,为患有长期并发症,并需要高度护理的病患提供留医看护服务。当中包括需要插管喂食、呼吸辅助,以及有慢性伤口的病患。

一至五楼为诊疗所 五楼以上为病房

据悉,大楼目前暂定为10层楼高,一至五楼是综合诊疗所,五楼以上则是慢性病房,病房主要分为六个床位和八个床位,床位共128个。

广惠肇留医院助理总裁兼董事部执行秘书冯崇达认为:“不同的医疗设施坐落在一起,相信彼此间会有许多合作机会,不论是广惠肇留医院病患或住在附近的居民都可获得更全面的医疗服务。”

据悉,综合诊疗所、慢性病房,以及广惠肇留医院之间有望共享资源,但由于计划仍处于初期阶段,卫生部和院方都无法透露更多详情。

在大楼设计方面,卫生部将致力在病房和诊所内打造熟悉的社区环境,大楼外观则会融入整体社区景观。当局也会建设有盖走廊,连接文庆地铁站、广惠肇留医院,以及综合诊疗所大楼。

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也是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王志豪受访时指出,目前离马里士他路和实龙岗路最近的综合诊疗所位于芽笼和大巴窑,巴士车程约20分钟,到大巴窑综合诊疗所还得转车。新综合诊疗所落成后,预计可为惹兰勿刹、文庆、黄埔等地区的居民提供更便利的医疗服务。

他也指出:“马里士他路一带的组屋屋龄大多有30多年,也有不少年长居民。我近年来发现有越来越多居民因需要为家中年长者安排中长期护理而前来求助,相信汇集慢性病房和综合诊疗所的设施,也能协助应付这方面日益剧增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