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obao.sg新节目首播 冰上体验“飞翔” 失明者“完成一个梦”

字体大小:

攀岩、马拉松、铁人三项,这些连常人都未必能完成的运动,却难不倒失明的王慧仪。她虽然看不见,却凭着乐观不屈的精神,一步一脚印地在黑暗的世界中创造精彩。

这名挑战过无数项目的运动健将,近日又通过学习溜冰,实现了另一个梦想——体验迎风飞翔的感觉。

王慧仪:失明不成生活障碍

王慧仪(44岁,自由业者)是zaobao.sg全新视频节目《完成一个梦》的首集嘉宾,对她而言,失明从未成为她的生活障碍。

好动的她多年来参与盲人网球活动,五年前更在网球教练的建议下,开始跑步,从此开启她的运动之路。

她接受zaobao.sg访问时说,初次的跑步体验并不顺遂。当时突然下起雨,她也因不习惯跑步而举步艰辛。不过,那次体验给了她尝试新运动的勇气。

王慧仪说:“我跑步时只需握着向导手上的绳子,不用牵着别人,我非常享受这种自由自在的感觉。我从没想象自己可以参加这种运动,如果我能跑步,相信也能尝试其他运动项目。”

她在之后的五年内,积极学习游泳、攀岩和铁人三项等新运动项目。尽管学习过程比一般人困难,但她仍凭着坚韧的意志迎接各种挑战,并乐在其中。

上个月,她在《完成一个梦》节目制作团队的精心安排下,初次尝试溜冰,体验在冰上迅速滑行的感觉。

王慧仪抵达溜冰场后,就毫不犹豫地穿上溜冰鞋,并在指导员的带领下,在冰上一步步行走。她的脸上没有初学者的恐惧,而是笑容满面地克服每个艰辛的步伐。

虽然她无法在短短数小时的课程中掌握溜冰技巧,但她并没有因此灰心。

王慧仪在课程后受访时说:“虽然只能短暂地溜冰,但我第一次感受到迎着风迅速前进的感觉,这种心情真的难以言语喻……如果我认为自己做不到,那就已经输在起跑点上。如果我认为我行,并积极尝试新事物,说不定就能找到自己意想不到的强项。就算失败也无所谓,重要的是,不要为自己设限。”

王慧仪也希望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其他失明者积极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她说:“我身边有许多像我一样失明的朋友,我的故事只是千千万万个失明者中的其中一个。我希望我的例子可以让公众更了解失明者,也让失明的朋友找到自信。”

节目周四晚更新

zaobao.sg的全新视频节目《完成一个梦》旨在为有梦想的人圆梦。《完成一个梦》是公共服务广播节目与zaobao.sg合作的四个节目中的第三个。这个13集的节目昨晚首播,由zaobao.sg数码记者刘永健主持和策划。节目下来每周四晚上9时于zaobao.sg更新播映。

想圆梦?请电邮制作队

刘永健受访时说,节目希望从不同年龄、背景和生活历练的人身上,发掘他们的梦想,并助他们一臂之力。

“梦想没有谁比谁大,也没有谁有独家权力,所以不管老人或小孩的梦,都希望能带给观众共鸣,进而受到鼓舞,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若你想制作团队帮忙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可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

zaobao.sg的节目《封面人物》《关我什么事》已完结,但公众仍可登录zaobao.sg重温视频。

《完成一个梦》 早报数码记者刘永健将在13集节目中,将梦的网撒向新加坡各个角落,希望能从不同年龄、背景和生活历练的人身上,找到实现梦想的渴望,并助他们一臂之力。节目每逢星期四在zaobao.sg播放。 点击观赏《完成一个梦》系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