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国人可申请澳洲六年多次入境签证

到访新加坡的澳洲总理特恩布尔(左)和李显龙总理在记者会上肯定新澳两国关系深而广。两国昨天再拓展新领域合作,签署了两项新备忘录。(梁伟康摄)
到访新加坡的澳洲总理特恩布尔(左)和李显龙总理在记者会上肯定新澳两国关系深而广。两国昨天再拓展新领域合作,签署了两项新备忘录。(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澳大利亚双边关系的提升近几年相应促进两国民商往来,从明年1月起,澳洲将特别允许到当地出差或旅游的新加坡人申请一项新的长期多次入境签证。

有了新签证,本地商人和游客每次到澳洲可居留三个月,并且长达六年无需更新签证,往来两地更为方便。

推出年轻人打工度假新签证

配合澳洲总理特恩布尔首次正式访问新加坡,两国也宣布推出新的工作与旅游签证,让两地年轻人透过打工度假的方式,体验彼此文化与生活。

为期一年的签证今年8月开放,让18岁至30岁的两国大学毕业生和本地理工学院毕业生申请,新澳各有500份名额。

特恩布尔昨天与李显龙总理一同在总统府主持记者会时,透露新的签证安排。他在总统府午宴上形容两项新签证安排“极其重要”,有助推进两国民间与商贸往来。

他说:“我们将尽所能让两国人民的接触更频密,在澳洲与新加坡之间建立更多联系。”

李总理认为,此次特恩布尔到访新加坡,两国再拓展新领域的合作,体现新澳之间关系的广度与深度。他以“持久和友好”形容两国双边关系。

除了新签证安排,两国也签署两项备忘录,分别在网络安全和科学研究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

新加坡与澳洲在2015年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简称CSP),澳洲就此成为我国首个全面战略伙伴国。根据澳洲移民与边防部网站有关新签证的文告,澳洲上个财政年一共批准23万份新加坡访客签证申请,数量较之前显著多16%。

文告指出,新的访客签证将方便想到澳洲探望亲友的新加坡人,以及常到澳洲出席会议的商人。国人目前申请电子入境许可,最长可在澳洲居留三个月,而若要居留半年或一年,则必须申请访客签证;两种签证须不断更新。

对于新签证安排,澳大利亚商会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表示欢迎。商会会长斯科特(Guy Scott)说:“这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的实质成果,也凸显新澳坚实的联系。从商业角度来看,能促进两国关系的事都是好事。”

在阿德莱德经商的澳洲—新加坡商业理事会会长吴沐恩(47岁)说,两国近几年经贸联系更频繁。澳洲此次破例颁发六年多次入境签证,也显示互信。

“新加坡商人很常到澳洲,一般签证也会批下来。我们对澳洲来说算是‘低风险’访客。”

受访年轻人对于能到澳洲工作旅游感到兴奋。颜艳仪(25岁,活动策划执行人员)曾到新西兰草莓农场打假期工,她指出,透过这种旅游方式,旅者可更贴近当地人生活,这是一般行程无法取代的。

她说:“越来越多本地年轻人对打工旅游有兴趣,我相信新签证会受欢迎,尤其长达一年的签证期更吸引人。”

欲知签证详情者可上网http://www.vfsglobal.com/australia/singapore查询。持工作与旅游签证者,打工不可超过六个月,上课或受训最长四个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