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新信号系统加大测试 南北线地铁延误或再发生

地铁南北线连续两天发生故障,克兰芝和海军部地铁站之间的双向列车服务昨晚延误超过三小时,大批乘客受影响。(何家俊摄)
地铁南北线连续两天发生故障,克兰芝和海军部地铁站之间的双向列车服务昨晚延误超过三小时,大批乘客受影响。(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地铁南北线本周起在平日全天试用新的列车信号系统,结果接连两天在傍晚尖峰时段引发故障,造成列车服务明显延误,大批乘客受影响。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SMRT企业昨晚联合发文告解释,过去两天的故障虽都由新信号系统引起,但导因互不关联。当局也强调,随着工程人员加大测试新信号系统的力度,列车延误事故可能还会出现。

文告说,陆交局、SMRT和新信号系统供应商泰雷兹(Thales)工程师正针对过去两天发生的列车延误事故进行系统级性检查。

调查发现,星期四(1日)傍晚6时20分发生的事故,是由管理列车班次表的电脑伺服器出现故障所导致。这造成南北线所有列车停驶。虽然后备电脑伺服器在短时间内启动,以取代原有伺服器,但列车运作控制人员须花30分钟,重新为列车分配时间表。

昨午发生在约4时48分的事故,则是因为信号系统内用于控制列车行驶的部件故障,导致克兰芝与海军部地铁站之间的列车行驶速度较为缓慢。由于工程师需时间找出问题,并更换失灵的部件,列车服务延误一段时间后才在晚上8时前陆续恢复正常。

乘客:应避免在尖峰时段测试

当局强调,信号测试是引进新信号系统、让系统投入运作的一部分,它能帮助地铁公司更有效地识别和解决可能随之出现的磨合问题。在新系统稳定之前,可能还会发生更多延误事故。当局为对乘客造成的不便致歉,并希望乘客能够谅解。

受访乘客大多认为,当局应避开尖峰时段测试新信号系统,避免造成大批人受影响。

在裕廊东一带工作的杨光平(59岁,电气设计师)傍晚约6时30分搭乘地铁,准备回油池住家。他透露,地铁一直停停走走,有时还未到站就突然停在轨道上。

他说:“车厢里很闷热,令人十分不舒服,一些乘客等得不耐烦,还有人按车厢里的紧急按钮。”

在义顺一带工作的潘满意(40岁,工程师)平常搭地铁约10分钟就能抵达海军部的住处。昨天地铁站人员告知他列车延误后,他决定改搭巴士。

他说:“我在巴士站等了约15分钟,经过了两辆969号巴士都载满人,车站的人潮比平常多了两三倍,如果下一辆还不能上,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回到家。”

妮娜(19岁,学生)约了朋友在义顺碰面,她傍晚约5时从海军部搭地铁,花了40分钟才到义顺。她说:“平常搭地铁不用10分钟,今天的车厢挤满人,月台也人潮汹涌。”

她说:“我可以理解地铁公司需要测试新信号系统,但测试时间一定要选在星期五晚上的下班时间吗?”

陆交局、SMRT和泰雷兹是从3月28日起试用新信号系统。第一阶段测试是在南北线结束服务前最后一小时里进行。4月16日起,第二阶段测试扩大到每个星期天全天进行,当时并没有发生严重事故。

当局因此决定从本周起,在平日全天试用新系统,看它是否能够承受平日明显较高的乘客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